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马云50知天命:从英语老师到阿里帝国掌舵人

2014年03月18日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阿里巴巴的历史,就是一部马云个人的奋斗史。人们津津乐道一个草根英语老师艰苦创业、屡吃闭门羹却又奇迹般地成为商界巨鳄的励志故事。同时也要看到马云在与资本、股东、董事会博弈中的如履薄冰与步步为营。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资料发现,1984年马云几番辛苦考入杭州师范大学外语系——是专科分数,离本科差5分,但本科没招满人,马云幸运地上了本科。

  大学毕业后,马云在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教英语。1991年、马云和朋友成立海博翻译社(HOPE,希望的中文译音)。结果第一个月收入是700元,房租是2000元。

  大家动摇的时候,马云一个人背着个大麻袋去义乌,卖小礼品,卖鲜花,卖书,卖衣服,卖手电简。

  两年马云就干成了这件傻事,不仅养活了翻译社,组织了杭州第一个英语角,而且他是全院课程最多的老师。如今,海博是杭州最大的翻译社。

  1995年马云30岁,他已经是抗州十大杰出青年教师,校长许诺他外办主任的位置。奇怪的马云脑子里想的却是“我一辈子就教给学生书面的东西吗”?立马不干。

  1999年初,马云在杭州成立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同年10月便获得来自高盛的第一轮风险投资——500万美元。而在接受第一轮融资前,马云曾拒绝掉38家投资机构。

  马云回忆,当年蔡崇信(原阿里CFO)引进来的高盛口气很大,他查了一下背景,发现微软等知名大企业都有高盛参与,便放心了。马云想,高盛那么有钱,至少不会为了这500万美元天天坐在家门口找他要钱。

  日本软银总裁孙正义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找到了马云。孙当时已是亚洲首富。但两人的第一次见面却不欢而散,因为马云说,他不需要钱。不过很快两人再次见面,孙表示要投3000万美元占30%股份,马拒绝了,只接受2000万美元,这样阿里巴巴管理团队仍绝对控股。

  但8年前,马云还是为了弥补互联网烧钱的速度,向投资者弯下了腰。2005年8月,雅虎以近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里巴巴35%的股份,同时阿里巴巴完全收购雅虎中国。此次收购的结果之一是成功赶跑了Ebay。

  但根据2005年阿里与雅虎签订的协议,从2010年10月起,雅虎投票权将增至39%,马云等管理层的投票权降为31.7%。同时,雅虎在阿里的董事会席位将增至两席。这预示着股权和投票权都不占优势的马云有失去公司控制权的可能。

  为了防止控制权旁落,马云在内部发起了“Long March(长征)”计划。从2010年2月起,多次向雅虎发起回购,均被拒绝。“雅巴”关系开始恶化。同年,美国雅虎和Ebay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后者为阿里巴巴的竞争对手)。

  一切并未阻挡住雅虎收购协议的合理发生,马云失去了控制权。之后,爆发了震惊国内外的“支付宝事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马云在未经董事会同意的前提下,将支付宝从阿里巴巴集团持股的二级子公司中,转移到了当时由马云和谢世煌控制所有的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阿里巴巴)。这一破坏“契约精神”的做法引发了包括阿里股东、媒体、公众和华尔街投资者的声讨,并直接诱发了2011-2012年的中概股做空事件。马云在资本界的信用自此一落千丈。

  就在支付宝事件掀起的哗然大波尚未退去之时,2012年6月,阿里巴巴B2B公司在港交所以发行价退市。此举引发了香港资本界的抵触情绪,不少看好阿里巴巴未来并做投资的小股东遭受损失。

  同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回购雅虎股票。雅虎与马云签订协议,阿里将以76亿美元回购雅虎手中20%阿里股份。并且,阿里巴巴集团有权在IPO之际回购雅虎持有的剩余股份中的50%。

  最关键的是,在该协议中雅虎放弃了董事会的一席,至此阿里的四人董事会架构中,管理层占两席,雅虎及软银各占一席。马云实际已重掌公司的控制权。但协议还规定,只有在阿里集团完成合格的IPO时,上述回购约定方可生效。

  对于一个超级明星企业来说,完成与雅虎签订的“合格IPO”要求,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在保证公司控制权的前提下完成规定动作。阿里这次解决的并不只是钱的问题,而是控制权。内地、香港、纽约,谁将更符合要求。

  知情人士预测,阿里上市时的估值会控制在1000亿美元左右,未来会涨到1300亿美元,然后回落,最后达到一个稳定值,估值既要保证能还债(阿里与雅虎的回购协议)又要让未来有增长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上市之外,还悬着一份马云与雅虎、软银等签下的支付宝补充协议,支付宝也要上市。再往后,马云还有大数据、大物流的上市宏伟战略需要按波次实现。

(责编:王飞飞(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