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广州一幼儿园老师罢工 500幼儿无法正常上课(图)

2014年03月19日08:42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州一幼儿园老师罢工 500幼儿无法正常上课(图)

  教职工和家长聚集在幼儿园门前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昨日上午,白云区机电幼儿园门口聚集了一批师生和家长。该幼儿园数十名教职工停工,逾500名幼儿无法正常上学。据悉,停工的原因是薪酬低、幼儿园管理不规范,白云区同和街道办以及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协商。对于教职工所称的幼儿园违规问题,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勒令园方依法依规进行整改。多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强调,反对教职工以停课方式“绑架”幼儿与园方谈判,建议教职工向政府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街坊报料:

  幼儿园老师集体停工

  “幼儿园的老师早上集体停工了!听说老师一个月到手的工资只有1000元至1300元,孩子们的伙食很差,爆米花当点心,跟公示的菜谱货不对板。”昨日上午8时许,罗女士致电本报报料。

  另一位家长李女士比较担心教职工停课后孩子的安全问题,她告诉记者,幼儿园安排了一群在校职业院校学生当临时教师,但大部分家长选择把孩子带回家。“园长让我们放心地把孩子留在幼儿园,但教室里空空荡荡,我不敢把小孩子留在没有正规老师的幼儿园里。”

  昨天上午约10时,大部分家长带着孩子散去,少数孩子留在幼儿园内,由临时教师上课。

  事情缘起:

  教职工不满新管理者

  去年8月底,幼儿园经营权利人发生变更,教职工认为新管理者侵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去年8月30日,田某口头宣布接管幼儿园,由她担任园长,教职工的工资、福利不变。教职工们随后却发现,他们的公积金该月被停缴。“我们没有看见任何上级单位的文件以及法律文书公示告知我们幼儿园的经营权利人变更,而且在9月份发放的8月工资中取消了公积金缴纳,田园长称没有公章,没办法为我们缴纳公积金。一个没有单位公章的经营权利人是合法的吗?”教职工代表莫老师质问。除了公积金停缴,园方也一直无法满足教职工涨工资的请求。

  今年3月,园方突然下发“员工手册—部分管理条例”。该“条例”规定,每年寒暑假(2月和8月)基本工资按照80%发放,同时提出了24条“处罚条例”,违反其中一条一次可能面临10元至500元的罚款。“条例没有经过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协商、表决、公示,园方的这个行为不合法。”莫老师说,该“条例”错漏百出,例如规定“被录取人员需在2个月内主动与本园签署劳动合同,逾期视为单方解除与本园的劳动关系,幼儿园有权要求立即离职”,而教职工连续7个月要求新园长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园方以“没有公章”为由拖延。

  3月13日中午,一梁姓园长主持主配班教师会议,双方未就上述员工条例以及教职工工资薪酬等问题达成共识。根据园方计划,昨日起该“部分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因为协商无果,教职工昨天集体停工。

  协商结果:

  园方现场承诺涨工资

  昨日上午,白云区同和街道办、白云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以及永平教育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赶赴白云区机电幼儿园,组织该幼儿园教职工与管理者现场协商,园方现场承诺“工资至少涨200元”。

  街道办劳监部门工作人员现场释疑,幼儿园经营权的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无法签合同的问题不会影响教职工,工资和社保一直没有中断,园方将补缴去年9月以来所有教职工的公积金,同时继续使用过去的员工管理条例,直到经过职工大会同意产生的新条例实施为止。

(责编:王飞飞(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