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8位市民将住房变身农民工“蜜月之家”

刘旭

2014年03月20日11:5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床、衣柜、沙发等家具齐全,洗衣机、电冰箱、热水器等家电应有尽有,洗漱、餐具等生活用品全部配备,拉花、喜字、气球等新婚物品一样不少……这就是位于大连市金州新区岗松里54号的大连市农民工“蜜月之家”。近日,被评为辽宁省“民心网”第三届“感动民心”人物、把自己的住房变身为农民工“蜜月之家”的祝瑞伍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已有20对新人在“蜜月之家”度过了蜜月。

  随着青年农民工数量增多,他们结婚时没有新房成了一个尴尬问题。由于收入有限,他们没有能力在当地买房,而租房子结婚,因为时间有限,不能装修,也不能置办新家具。但结婚是终身大事,也不能太寒酸,一时间,拥有一套设施齐全的婚房度蜜月成了一些青年农民工很向往的事情。

  为解决农民工无结婚新房之难,2008年时,祝瑞伍将自己62平方米的新房布置成了婚房,借给农民工新人举办婚礼、度蜜月,并取名为“蜜月之家”。凡是来大连打工、没有结婚住房的农民工,都可以凭结婚证和身份证,到“蜜月之家”举办婚礼,免费住上7~10天,享受温馨又甜蜜的“二人世界”。

  祝瑞伍是大连金州新区万里爱心会会长,1982年他从江苏老家来大连打工,刚来时,住的房子只有8平方米。打工期间,他亲眼目睹了大通铺上的“布帘子洞房”:一个大通铺上几十号人睡在一起,一面布帘挡住他人的目光,布帘子里面就是新人的洞房。这深深刺激了祝瑞伍,于是,他花了2万元将动迁换来的房子装修成婚房借给新人用,在他的带动下,7名当地义工也把自己的房子变成了“蜜月之家”,大连相继出现了“蜜月之家”二部、三部。

  新婚家具、结婚用品的布置,都由义工们完成;吹气球、贴喜字、帮着新人策划婚礼流程;找“爱心车”组成婚礼车队……“这是喜事,大家忙起来也高兴,看着一对对新人们幸福的表情,我也高兴”,一位义工对记者说。

  租房住在大连市金州新区湾里街道的农民工盖富红,有一个交往多年的女友,因为没有新房,没地方举办婚礼,婚期一拖再拖,女友差点跟他分手。2012年9月,这对新人在“蜜月之家”举办了婚礼,现场温馨又浪漫,新娘感动得哭了。

  祝瑞伍说,随着大连市廉租房政策的出台,农民工没有新房结婚的难题得到缓解,来“蜜月之家”度蜜月的新人也逐渐少了,他想将“蜜月之家”改成“爱心驿站”,用来帮助被遗弃的老人、未婚妈妈、流浪汉等。

  买婚房:

  收入有限,负担不起

  租婚房:

  流动性强,不舍得装修置办新家具

(责编:王飞飞(实习)、段欣毅)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