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北语“学术休假”被质疑搞“学术福利” 北语予以否认

李江涛

2014年03月26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语言大学试行学术休假制度的新闻引起众多网民的关注,针对“这是否算高校教师特殊福利”的质疑,该校副校长戚德祥表示,学术休假不是简单的放假,希望教师在身心放松的同时,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学术休假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有许多人提出:高校老师已有寒暑假,为何还要学术休假,这是不是教师的“特殊福利”?

   戚德祥25日对记者说,2013年底,学校试行学术休假制度,第一批学术休假的老师共有16人。相较于某些高校对申请人职称的严格限定,北语采取普惠性的政策,面向所有连续任职5年以上且考评合格的一线教师,开放学术休假申请。学校要求,老师在休假期间要与所在的院系联系,还要在休假后提交报告。学校不对休假内容进行考核,因为那样做与学校的初衷相悖。学校希望通过学术休假,为教师营造宽松的学术成长环境。

   据介绍,北语在保证正常教学前提下安排学术休假,每学年安排不超过8%的在岗教师休假,即40人左右。

   戚德祥表示,在发达国家的大学,学术休假是一项基本制度,这一制度给教师一段“休假”时间,既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职业倦怠感,又可自由支配这段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近年来,国外一些学者就利用学术休假时间来我国内地高校做访问学者,共同开展研究。

   “学术休假不是简单的休息、疗养。”戚德祥说,学校希望老师们从繁忙的教学工作中抽身出来,整理下自己5年、10年的学术积累,集中一学期乃至一年的时间去思考、写作,或到国内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

   为支持教师学术休假,北语每年投入200多万元,为每个学术休假教师在基本工资、岗位津贴的基础上,再提供每月1500元的补贴。

(责编:王飞飞(实习)、肖红)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