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海归创业:扎根“小行业”做出“大生意”

2014年04月1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绘图:王鸿艳

  十几年前,能够出国深造,甚至能留在国外工作,一向被旁人所羡煞,回到国内的海归也有自己的优势。而今海归原本闪亮的光环不再明显,使得他们的归国就业也面临新的挑战。“穷则变,变则通”,有些海归为了获得更好的发展,转变思路,独辟蹊径,跳出金融、投资和高科技等专业,扎根“小行业”,做出“大生意”。

  张欢:

  盒饭也“疯狂”

  17岁出国留学,25岁开始创业,张欢原本在瑞士学习的是酒店管理专业,归国后由于各种原因,创业之路并未开启。于是他先在西安的一家五星级酒店找到了一份月薪800元的工作,做起了酒店服务生。期间,善于观察的他发现了一个“秘密”:写字楼里的上班族每天都在纠结于下班后吃什么的问题。就是这个发现,让他的创业找到了支持点,并最终创办了西安捷星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厨房,其制作的盒饭很快成为同行业中的“星级盒饭”,味道鲜美,花样不断,同时严格执行卫生安全标准,最终打出了自己的招牌。扎根盒饭行业,看似不起眼,却让张欢的“大生意”蒸蒸日上,而今张欢的“星级盒饭”卖得越来越火,别看不起眼,盒饭也“疯狂”。

  杜振宁:

  鱼鳞也是创业的“金子”

  就读于新西兰梅西大学的杜振宁博士,带着多年积累的科研成果回到了家乡烟台,然而归国后的发展却没有他想象中那么顺利。一切从零开始,他选择了在烟台大学药学院任教。但是怀揣技术的杜振宁一直在寻找着创业的项目。

  烟台海产品丰富,人们吃完鱼肉后,其他部分基本被浪费。杜博士对此亲自进行研究和市场调研,创办了烟台塔斯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将渔业废弃物——鱼皮鱼鳞转化成了农作物吃的“黄金搭档”,给农民带来了新的“绿色植保理念”,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丰收”。做一个有心人,海归也能从小处找到“金矿”,并非只有传统大行业、高科技才能带来丰收,“小行业”一样可以做出“大生意”。

  此外,更有海归卖包子、养虫子等例子,“海归的创业路不是越来越窄而是越走越宽,就看自己怎么走,往哪方面走。”创业多年的海归刘林董事长说。海归创业,需要转变思路,寻求新方法,更要放下姿态,潜心观察,瞄准市场所需,用国际化的视野去看创业项目,而非被高学历所“绑架”。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