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国资改革进入方案落实期 混合所有制各显神通

徐金忠

2014年04月11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多位上海国资上市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在3月底将改革方案提交之后,4月开始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进入方案落实期,相关集团企业将迎来改革动作落地潮,集团层面整体上市、股权激励等改革动作将陆续落地,上市公司也将有相应动作。

  在目前已经铺开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城投控股牵手弘毅投资等一系列改革均表明混合所有制是重要的改革动作。上海国资国企下一阶段的改革,混合所有制将继续是主线,并将蕴含市场机会。

  改革进入方案落实期

  之前据接近上海市国资委人士透露,去年年底“上海国资改革20条”发布之后,国资国企改革就从宏观政策层面进入到了集团公司层面改革方案的制定时期,预计各国企的改革方案将在今年3月底之前提交至相应的国资监管部门。在改革方案提交并基本获得同意之后,各国企将进入改革方案的落实执行阶段,而这一阶段将持续较长时间。

  目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基本契合了这一进度安排,但各国企的改革进度并不相同。据悉,被称为“上海国资改革第一枪”的东浩兰生集团在去年12月18日揭牌之后,目前集团层面的整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上海国际集团在3月中旬借国泰君安收购上海证券、浦发银行受让上海信托控股权等合并同类型资产动作,拉开了上海金融国资改革序幕。3月18日,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的改革动作对外亮相。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上海投资类国企的整合动作在3月也已逐步启动。相对性质特殊的传媒国资,上海文广集团的整合改革大幕也如约在3月31日拉开。

  进入4月,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动作更多更频繁。上海建材集团旗下棱光实业、耀皮玻璃3月27日双双停牌,上海建材集团改革的信息显露端倪。据悉,上海建材集团的改革动作将不排除引入集团股权流动、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动作。上海化工类国企巨头华谊集团通过公司网站透露集团改革方向基本确定之后,公司内部人士近日透露集团改革方案已经提交上海市国资委,集团未来将有整体上市、股权激励、混合所有制等众多改革动作。

  混合所有制是主线

  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混合所有制是主线。在“上海国资改革20条”中就明确提出本次国资改革的一大目标是 “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企业制股份制改革,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上也公开表示要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上迈大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据国资分析人士透露,新一轮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将有“焦点”,即更多聚焦在混合所有制发展之上。上述分析人士称,按照上海市国资委的规划,今年将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和功能链,加强纵向整合与横向联动,推动竞争类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的竞争性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探索公共服务行业特许经营。上海国资研究院秘书长罗新宇曾表示,上海国有企业整体来说资产比较优质,有着更好的上市条件,上海国资改革在实现混合所有制方面将更多选择整体上市。

  目前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动作基本契合上述逻辑。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四届上海国资高峰论坛”上,华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训峰将集团定位为竞争类企业,而此次华谊集团改革中,集团整体上市是集团改革的重要动作。作为公共服务类企业的上海申通地铁集团也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改革预期,申通地铁集团副总裁钱耀忠表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资金需求量非常大,对战略投资及海外融资等都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上海市属金融国资企业大众保险在混合所有制上的动作更大,今年2月,大众保险股权变更事宜获保监会批准,上海国资将持有的39%股权转让给美国史带公司,后者持股比例增加到59%,实现对大众保险绝对控股。

  混合所有各有神通

  在混合所有制的改革主线引导下,目前上海国企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上“各显神通”。目前已有动作的上海国企中,混合所有制的具体改革动作因企业规模、前期改革进程等不同呈现差异。此前,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提出,混合所有制可以通过股份制改制、股份制企业境内外上市、上市企业优化股权结构等形式进行。

  上海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多种形式下进行。绿地集团在去年12月的增资扩股中就开始推进混合所有制。去年12月19日,即“上海国资改革20条”公布后的第三天,绿地集团通过增资扩股引进平安创新、珠海普罗等战略投资者,经过增资扩股,绿地集团国有持股比重随之降至47%,成为当时上海市属国资系统内首家国有资本降至50%以下的企业集团。在这一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改革动作之后,3月18日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得到披露,按计划,绿地集团将通过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重组,置出金丰投资原有23亿元资产,注入预估值为655亿元的绿地集团100%股权,绿地集团将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

  在2006年就已经实现整体上市的上港集团,今年3月也传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消息。据媒体公开报道,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戌源称上港集团的国有股份占比将可能降至50%。而目前上港集团的国资持股比例超过90%,上港集团四五百亿的国资将寻找投资者接手。

  此外,部分上海国企目前借核心资产上市、优化股权结构等形式谋求混合所有。目前,有消息称仪电集团有意引进与其业务相关的战略投资者,旗下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将进行优化。华谊集团方面近日也有消息称集团核心资产将在3-5年内上市,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将迎来一系列的资产置换、股权调整等动作,期间混合所有制改革动作预计也将频繁发生。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