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片酬问题谁来管

陈向阳

2014年04月11日09:03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影视作品的 “片酬问题”已经不是新闻了,然而持续的“片酬疯涨”,依然是人们绕不过去的一个现实问题。近日有报道称,一部50集电视剧,“一个原著、一个编剧、一个导演、一个主演,就已经6000多万元了。”由此,“有识之士”对电视剧行业的“泡”正在被不断吹大表示忧虑。

  以老百姓目下的生活水平来考量,那些个拍一部电视剧就能拿一个普通人,甚至一大家几辈子都不可能挣这么高的钱,确实心里不那么爽。于是发问:“凭什么拿这么多钱?”,并且以“很多高价片酬的电视剧都烂在了库里”,来痛斥之。而那些享受着“高片酬”的明星人士们则对这种指责不以为然:“我一不偷,二不抢”,这是市场交易。有什么问题?

  “片酬问题”难道仅仅只是一个“演员钱拿得太多”的问题?一些个制片方何以如此砸钱,难道他们真的如有媒体所说是犯傻?细心想一想,只有“钱来得太容易”的人,往往才会显得“特别大方”。从这个意义上说,“片酬问题”,首先应当追问“钱从哪里来”“钱是怎么来的”。这中间,投资方与制片方究竟有什么交易?

  “片酬问题”,扯出的还有一个监管问题。影视创作的 “片酬”既不是静态上的资源配置,也不是完全按预先规定的计划行事,既要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但同时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监管的作用,因为市场解决不了“片酬”所有问题,市场既需要政府为文化市场提供规则和环境,又需要政府为文化市场上的弱势群体提供必要保障,转型期还需要政府为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引导和推动。唯如此,才能促进“片酬问题”有效的解决。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