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父亲举报招聘违规  儿子失去递补资格

汪诗韵 刘星

2014年04月14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为什么不让我的孩子递补?他们公告里有哪一条说公示后不能递补?”

  在举报排名第三的考生专业不符并被查实后,王东平发现自己成绩排名第六的儿子王晨仍然无法被正常递补录取:原本需招五人的岗位,最终只录取了4人。这让王东平非常不能理解。

  事情源于2013年11月29日陕西省韩城市人社局官方网挂出的一则关于“公开招聘(引进)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和镇办事处工作人员公告”。王东平的儿子王晨报考了其中的“煤炭税费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业务专管员”。

  2013年12月21日,综合成绩发榜,王晨成绩排名第六无法进入体检。但王东平却意外发现,排名第三的考生郭美和该岗位专业需求不符。

  据中国高等教育学历查询结果,郭美2013年毕业于淮北师范大学统计学专业,该专业并不属于职位要求的七个专业之一(七个专业为:经济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财政学、税收),而人社局录入的《韩城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报名表》中,其专业呈现为“经济统计学”,专业类型“与报考相同”。

  在查询到此信息后,王东平2013年12月23日将问题反映给韩城市纪委及人社局。此时招聘进入体检环节,在韩城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上可以看到,第二天人社局仍照常公布体检结果,郭美一栏显示合格。

  2014年1月6日,在按规定的最晚公示时间过了三天后,拟聘用名单公示了,原定招录5人的财政局岗位只出现了4个名字,没有郭美,也没有王晨。

  王东平得到对此事件的确切答复是在三个多月以后。他表示,4月10日8时,在韩城市委信访办,办案人冯小红口头答复他“郭美考生不符合条件,不得录用”,问到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时,冯说:“这是我们的事,你管不着!”记者数次致电办案人冯小红,未能得到回应。

  对于郭美的专业问题,韩城市人社局事业管理科科长梁朝锋回应中国青年报称:“国家学科分类有新旧统计学,旧专业没分那么细,这个考生学的是统计学的经济学方向,一看她的档案上有经济学的科目就都知道了。”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1993年第二次修订后,统计学属经济学类,但在1998年第三次修订后,统计学属统计学类。

  韩城市人社局出示的材料显示,2014年3月28日,公开招聘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监察局递交“不予录取的决定”,陈述理由为财政局职位中“经济学”专业要求并不涵盖“经济学类”。并不是王东平所反映的考生专业应为“统计学”而不是“经济统计学”。

  为何王晨不能递补?有关部门让王东平去找市人社局,人社局则表示不能递补。王东平说:“招聘公告写的,对体检和考察不合格、应聘人员弄虚作假或自愿放弃以及其特殊原因导致招聘岗位出现空缺的,空缺名额由韩城市人社局核准后,按岗位总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现在为什么不能递补?”

  对此记者致电韩城市人社局局长冯选民和事业管理科科长梁朝锋,两人均表示,递补原则是有时效的,过了时效就不递补了,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以后就不递补了,这个根据的是《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实施办法》。

  在该《办法》中,记者只看到第五章“考察与体检”部分第二十四条:“对考察、体检不合格者,招聘单位不得聘用。空缺的名额,经主管部门同意报同级人事部门审批后,按成绩排名顺序依次递补。”并没有关于时效的限制。

  而对于记者提出“公示前问题已经被反映”的疑问,梁朝锋科长回应说:“公示之前是发现了,但是认定不了。我们这个是有限制的,不可能为一个人改动,我跟当事人也说过,他不同意我的说法,但是不代表我的说法不对,他不认可我也没有办法。”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