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养老保险当期亏空超千亿 破除“双轨制”迫在眉睫

明航

2014年04月17日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经济参考报》近日报道称,根据财政部日前公布的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若今年预算执行情况基本符合预算,则在剔除财政补贴因素后,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今年或将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当期“亏空”1563亿元。

  网民认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安排尚有欠缺,要真正做到“老有所养”,必须尽早破除养老金双轨制,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

  制度安排可改进

  在分析养老金“亏空”成因时,网民“Leo W ei”认为,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起步较晚,实现养老保险制度后到现在退休的职工,其领取的养老金,都是提前支取的,他们领取的是现在和未来的劳动者缴纳的养老金,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需要供养的老人越来越多,未来养老金账户的缺口将会越来越大。

  网民“张立美”表示,一方面养老金缴纳过程中的拖欠、拒缴现象比较严重,另一方面在社保体系改革前,广大国有企业未能足额为其员工缴纳养老保险。个别地方人为挪用养老金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还有网民提出,“双轨制”也是造成养老金“亏空”的一个重要原因。

  并轨迫在眉睫

  不少网民指出,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已迫在眉睫。

  网民“kara颜”指出,“双轨制”一直不破除,老百姓怨气越来越大,保险交的越来越不情愿,因为政策变化多端,就算交了以后也不一定能享受到应有的保障。养老金“空账”决不能是笔“糊涂账”。要解决养老金空账的问题,更要使社会财富按合理比例合理流向,就要打破公务员和社会人员之间的养老“双轨制”,实行统一社会保险。

  网民“鲁冠球”建议,在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养老金发放水平的同时,将公务员纳入社会保险范围,实行与企业职工相同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确保公务员和企业职工在养老金的缴纳、享受上实行相同的制度,使养老“双轨制”走向并轨。

  急需“开源引水”

  除了破除养老金双轨制,还有网民建议,应逐步做实个人账户,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渠道。

  网民“李爱”说,随着人口红利期的结束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重,中国面临“未富先老”的局面,“现收现付”的养老体系将面临巨大的支付压力,逐步做实个人账户,以便资金进行投资“保值增值”,有效避免养老金收不抵支风险。

  网民“张立美”认为,要通过政策让“骨感”的养老金收入盘子丰满起来,国家要降低企业和公民的税负,提高养老金的单位与个人缴存比例,将单位缴存养老金部分一并存入个人账户,以提高企业和公民缴纳养老金的积极性。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