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钱培坚

2014年04月22日08:5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上海浦东新区总工会早早为210余万职工精心准备了节日礼物——“五一”综合服务周。这是新区总工会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建设的一部分。

  “基层工会组织是直接面对职工的窗口和桥梁,是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工会的作用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才能树立工会在职工心中的地位。”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姜鸣认为:“‘综合服务周’是浦东各级工会组织服务意识与能力的一次大检阅,是提升工会服务功能的一个新起点。”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浦东直面社会转型期利益多元化、职工队伍多层次化、劳资关系复杂化等问题,这些无时无刻不凸显着工会转型的必要。

  围绕着这些新问题,浦东新区总工会着手打造工会服务模式的“升级版”……

  深耕基层

  “到一线去明实情,围绕服务职工办实事,围绕激活基层抓指导,围绕形成成果做总结。”这是姜鸣对新区工会干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工作要求,也是对此前开展的以“深耕基层、深入一线、深化服务”为主题的“三深”活动的定义。

  在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工会联合会簇新的办公室里,王新明也是个“新人”。 3个月前,作为区总工会资深的工会工作“老法师”,他成为这里的一名基层工会工作者。

  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的工会工作开展一直打不开局面。“工会组建慢、经费收缴难、劳动竞赛形式不够多样,要凝聚起区域内的职工确实也很困难。”王新明坦言,来到基层才能深切体会到工会工作的难度。

  曾作为“开拓者”参与过金桥开发区、外高桥保税区等区域最初的工会工作,来到陆家嘴,王新明把丰富的工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运用到基层工会工作之中,短短3个月之内,各项制度条例、组织框架、工作机制等就迅速建立了起来,工会工作得到了全方位的推进。

  “基层工会面临的困难并不相同,如果我们一直待在区总,不沉下来参与现实工作,可能很难搞明白问题究竟出在哪儿。下基层、找问题、解难题,对于工会工作尤为重要。”这是王新明的经验。

  要沉到基层工会去,更要沉到职工中间去。明年,李保安就要退休了,作为浦东新区总工会法律部的“维权专家”,他的生活依然忙碌。浦东新区总工会在原有维权体系的基础上,去年又将职工维权服务中心的牌子挂到了区劳动仲裁院,李保安每周得有四天在劳动仲裁院“坐堂”,而区总法律部的干部也必须轮流到维权服务中心去为职工答疑解惑、提供专业帮助。“把维权服务中心的牌子挂到劳动仲裁院,对于职工来说,我们提供的服务可以直接和劳动仲裁院对接,对职工的帮助更大。”

  王新明和李保安是浦东工会“三深”活动的代表。在“三深”活动中,浦东工会要求每名党员干部必须走访基层服务点至少2次,重点了解掌握基层工会工作中的亮点和难点、基层工会与职工群众的需求、对机关工作的意见等,帮助基层工会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服务好职工,打造工会工作的亮点品牌。

  播下“种子”

  日前,浦东新区首批由社会组织设计、筹划的职工服务项目成功对接落地,由8个社会组织提供的22个服务项目成功突围,与20个浦东基层工会签订了合作协议。

  去年12月,浦东新区总工会启动了“心系职工·温暖浦东”——新区职工服务项目创意征集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征集和专家评审,今年2月,由15个社会组织提交的22个职工服务项目脱颖而出进行了发布,并进入与浦东各基层工会的项目对接阶段。

  同时,浦东工会创新制定了工会工作项目社会招标制度,拨出100万元专项经费设立“种子基金”,以面向社会项目招标的形式,按照创意征集、项目发布、项目对接、项目管控的全新流程,建立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大卖场”,撬动二级工会和企业工会立足实际服务职工,实现投入经费、可用资源和受惠职工的最大化。

  “基层工会的工作压力很大,一是缺人手、二是缺资源,引入社会组织来协助开展职工服务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减负,也能为职工服务工作注入一些新思维。”在对接活动现场,金桥开发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吴慧芳与上海新途社区健康促进社签署了合作协议,将携手推进一项主要针对外来职工的工友俱乐部项目。

  播下“种子”,收获基层工会活力,浦东工会的枢纽化组织建设发挥出“倍增器”效应。共有20个浦东基层工会与社会组织达成了合作协议,项目涉及职工交友、职工文体、教育培训、心理健康等多个门类,同时浦东新区总工会和新区劳模协会也与社会组织签约,将在全区层面推进“职工信息化技能培训及文化创意服务项目”和“浦东新区退休劳模服务支援项目”。作为浦东新区总工会践行群众路线的全新尝试,这一合作模式经过一年的试点推进后,也有望在服务范围、服务能级、服务内容上进行进一步的拓展与深化。

  创新服务

  “服务职工项目一定要注重普惠率,要以点带面,而不能以点代替面。”秉承上海市总工会主席洪浩倡导的理念,浦东新区总工会积极探索工会服务方式转型,创新提出了“五一综合服务周”的活动体系。

  自今年起,浦东新区总工会改变了过往举办形式化的庆祝活动的做法,设立了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为主题的职工综合服务周。新区总工会、各直属工会、企业工会三个层面分别根据所属职工的特征与需求,从4月中旬到5月上旬,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三个板块,在全区所有街镇、开发区以及职工密集区域,特别是外来建设者集中的企业、工地和居住地区,整合全区劳模、志愿者等各方工会资源,开展生产服务、生活服务、文化服务、专业服务等238个服务项目。

  免费健康体检车、浦东新区文艺巡演团、职工志愿服务队……一系列职工惠民服务开到了浦东重大项目建设工地,走到外来建设者身边,“心手相传”将服务、健康、欢乐送到职工身边。

  刘忠民、黄远亮、刘卫东、迟风令、林涛、曹忆倩……这些浦东职工耳熟能详的劳模出现在职工身边,劳模服务团在浦东最繁华的商业区块之一的“第一八佰伴广场”为职工们送上“劳模品质”专业医疗咨询服务等。浦东新区总工会以全区20家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借助劳模们过硬的专业素质,热忱的工作激情,以身作则,让劳模精神走出单位、走向社会,用实际行动发扬劳模精神,宣传劳动最光荣。

  “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工会服务职工的新内容、新方法、新手段,突出服务职工的理念,整合各级工会资源,丰富服务职工内容,努力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打造党政满意、职工信赖、企业认同、社会关注的服务型组织。” 姜鸣表示。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