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退休高级技工做清洁、学英语 过另类生活(图)

门杰丹

2014年04月23日08:03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退休高级技工做清洁、学英语过另类生活(图)

  徐清艳手里握着一张英语学习卡,边打扫边背诵 王鹏远 摄

  徐清艳手抄的英语学习卡 王鹏远 摄

  郑州市上街区58岁高级技工徐清艳,退休后竟然当起了清洁工,工作间隙,拿着小卡片学英语背诵唐诗宋词,此另类举动近日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关注。4月22日,徐清艳接受采访时称,虽然自己和老伴每月退休金有6000多元,衣食无忧,但自己不能忍受退休后无所事事的无聊生活,做清洁工可以打发时间,也可以健身,学学英语背背诗词则能锻炼大脑,晚年难得自在自乐。

  22日,记者在上街区新建街见到徐清艳时,身着工作服的她,正左手掂着垃圾斗,右手拿着扫帚扫地,嘴里念念有词,眼睛还不时地往握在左手中的卡片上看一下。待记者走近,才听到她正在念英语短句,虽然发音不太标准,但大概意思还是能让人听明白。

  “我缺钱,Iamshortoncash。我接受这种运动,Ilovethisgame。我尽力而为,Iwilltrymybest。别让我失望,Donotletmedown。来得容易去得也快,Easycomeeasygo。

  几点了,Whattimeisit?”打扫告一段落后,应记者提议,徐清艳大声地读了几句,不卑不亢,从容大方。

  记者注意到,徐清艳学英语的卡片是自己手写的,上面每行头一句是汉语意思,中间是英文,最后是她自己标注的“汉语音标”。

  “我正在学英语900句,觉得可好玩。”从徐清艳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学英语让她很开心。她说,自己打扫卫生的街道,商铺少,卫生状况较好,工作不繁重,间隙里她经常背诵一些东西,去年还背了几百首唐诗宋词。她认为背诵能锻炼记忆力,活动脑子,“老年人要经常锻炼脑,脑子才会越用越灵活。”

  不仅自己有意学知识健脑,而且她还热心地教其她的清洁工同事,如何使用手机,如何收发短信,如何使用电脑等等,因此,在上街区济源路办事处的环卫工队伍里,徐清艳颇有名气,人员也好。

  一位韩姓清洁工这样评价徐清艳:“在这里头,她的学问是很好,学问高得很。不管对谁,对每一个人都可好。”

  “我们都是大老粗,大字不识几个,哪像人家学问恁高!”一位稍微年长些的清洁工说,徐清艳说一口普通话,人也开朗,没架子,干活利索,喜欢接受新鲜事物,还喜欢学习,背诗学英语,“当初清艳来当环卫工,我们都不明白她图啥,慢慢才看出来,她懂得多,遇事有主见。”

  原来,徐清艳退休前在当地一国企工作,担任过工程师,拥有多个高级技术工的头衔,退休后每月能领3000多元退休金,加上老伴的退休金,俩人月收入6000多元,吃喝不愁,一个孩子又远在国外生活,家务事也少。因此退休后,徐清艳常常觉得没事干,有时候跟着老伴去钓鱼,一坐就是一天,时间久了,她觉得“很无聊”,甚至无法忍受。于是,她说服老伴应聘当了清洁工。

  “人一生就是三穷三富过到老,人要能大能小,不能光大不能小,什么工作都是人干的,谁也不比谁低下。”徐清艳认为,干清洁工往大了说是发挥余热,为民服务,往小了说是为了打发时间,健身,背英语背唐诗,是健脑,人老了,图个自在自乐。

  显然,作为一名知识女性,徐清艳的内心是强大的,也是乐观的。(完)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