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黑龙江探索境外务工人员维权新路

让职工走出“国门”不离“家门”

张世光

2014年04月23日08:12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边境大省的黑龙江,对外投资和合作项目不断增加,境外务工人员数量也在不断提高。来自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3年该省共有17.7万农民去外国务工。如何确保这些境外务工人员的权益不受侵害,成为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黑龙江省各级工会组织逐步摸索出一条与境外工会合作确保境外务工人员权益的路子。

据统计,目前,黑龙江省境外务工人员主要以20岁至50岁的男性为主。其中,大型政府企业投资和合作项目主要分布在非洲、南亚、东欧等地区,从事电站建设、电力安装、农业等行业。小规模境外务工主要分布在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从事农业、建筑、林业、加工和餐饮业。后一部分境外务工人员存在着人员分散、层次复杂、出境渠道不同和身份各异等特点。

从2009年起,黑龙江省总工会按照“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逐步摸清从事境外务工的劳务派遣公司和境外务工人员的情况,并建立起数据库。

目前,黑龙江省总工会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工会多次互访交流,建立了定期互访机制,这是与部分外国工会合作的一个缩影。省总及各地市工会目前都已经建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同有关国家工会组织建立合作机制,将境内的职工权益“保护网”向外延伸,实现共同维权。早在2009年,紧邻俄罗斯边境的黑河市与对岸的俄阿木尔州工会联合会达成“携手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共识。同样紧邻俄罗斯的绥芬河市与俄滨海边疆区工会联合签署了两地工会会员“同会待遇”协议书,规定本方工会会员享有对方工会会员的待遇。

除了与国外有关机构共同合作,近年来,黑龙江工会还在尝试把工会建到境外去的做法。

省农垦总局宝泉岭管理局积极打造“境外垦区”,结合境外企业特点,先后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缅甸、瓦努阿图、哈萨克斯坦等地组建了中国职工的工会、工会分会和工会小组,完善工会组织和制度,努力把境外务工人员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让职工走出“国门”不离“家门”。大庆油田钻探工程公司等大型企业加强营地或基地建设,增加生活设施,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维护职工权益。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