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电商行业人才缺口巨大 “跨界”人才成电商最爱

杨冉冉

2014年04月23日08:1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记者杨冉冉)日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赢动教育发布《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企业中,属于业务规模扩大,人才流失率高,人才需求强烈的企业占41.07%。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继诚信和物流后,人才已经成为影响电商产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报告显示,随着国家对电子商务政策的升温,未来5年,我国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有半数企业尝试发展电子商务,电子商务的人才需求更加趋紧。2013年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235万人。目前,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680万人。在被调查的企业中, 42.59%的电商企业表示,预计在2014年员工规模会有大的增长,企业会有大规模的招聘计划。

赢动教育CEO崔立标表示,中国电子商务人才问题的核心矛盾主要表现:一是行业快速发展与人才供应不足的矛盾。电商行业每年以数倍GDP的增速快步发展,大量传统企业转型电商引起人才争夺;电商属新兴产业,人才存量不足,加上高校人才培养输出无法满足企业需求。该矛盾形成电商巨大的人才真空。

二是电商企业微薄的利润与高额的人力资源成本的矛盾。电商企业此起彼伏的价格战、流量争夺战使企业利润不断下降;人才稀缺,薪酬成本高企,频繁的招聘和新员工培训、过高的流失率,形成人才资源成本过高。此矛盾形成电子商务企业巨大的成本压力。

三是电商行业快速更新的知识结构与传统人才培训模式的矛盾。电商每6个月就发生一次巨变,知识的有效期非常短。传统教育培训在电商人才培养中遇到很大问题。

报告指出,“跨界”人才是电子商务行业的最爱。一个好的电商运营人才必须既精通互联网,又精通营销推广。一个好的电商视觉设计必须既精通设计美学,又精通视觉营销。

针对如何改善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现状的问题,崔立标表示,首先要改善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这包括完善的培训晋升制度、提供具有竞争性的薪酬体系、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解决员工所关心的问题。其次,改善当前的人才培训体系,涉及校企合作、共建应用型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开展高端电子商务培训项目、提供企业中级人才培训等。

此外,报告还显示,目前,90后员工已经成为电子商务企业的主流人员。占5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表示,90后员工占企业总体人数的56.38%。

据悉,报告重点调查企业有网盛生意宝、苏宁易购、京东、美团网、窝窝团、酒仙网、唯品会、亚马逊中国、敦煌网、中国服装网、去哪儿网等数百家电商企业。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