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梦想与祖国同在

——2014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劳模进京活动速记

郑莉

2014年04月28日08:2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4月27日,代表们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

当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获得者代表200余人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本报记者 许之丰 摄

 

              

  4月27日,周日。对于参加2014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劳模代表来说,将是不平凡的一天。

  清晨5时许,天际泛出鱼肚白。天安门广场上,静悄悄走来一群人,他们被破例安排在国旗座杆台东西两侧——只有大型庆典时才会启用的最佳看升旗位置。工装、制服、民族服装……他们的装束各不相同,但胸前鲜艳的大红花在晨曦中分外醒目,告诉人们一个共同的身份——劳动模范。

  5时21分,整齐的脚步声从天安门里传出。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冷轧厂设备作业区作业长李超踮起脚尖,翘首以待。36名国旗护卫队员护送国旗穿过天安门中心拱门,大踏步走来。激昂的国歌奏响,升旗手奋力挥臂将旗尾抛向空中。“啪——”在清晨的春风中,五星红旗迎风缓缓升起。

  这是李超第一次距离国旗如此之近。他腰杆挺得笔直,仿佛是一名士兵,守护着自己的祖国。“生在红旗下”的他,在成长过程中,无时无刻不感受到祖国的繁荣与发展。“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我们就不孤单。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劳动者而骄傲!”

  看着国旗缓缓升至杆顶,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乌鲁却勒镇的阿孜古·阿不都热合,舍不得将目光挪开,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这位来自数千公里之外的普通邮政职工在心里默默祝福:“愿我们的祖国像这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一样,永远伫立在世界的东方!”

  观看升旗仪式只是劳模们今天行程的第一站。在工作人员带领下,他们走向位于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由于需要长期服用含激素药物,黑龙江沾河林区瞭望员朱彩芹的左腿股骨头已经坏死,但她依然忍痛绕着纪念碑走了一整圈。

  “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朱彩芹将纪念碑上镌刻的每一句话都记在心中。“人们总说,现在的成就‘来之不易’。只有看到这些无名英雄,才真切体会到其中的艰辛、牺牲,无私、奉献。”

  曾经,天安门城楼对于许多劳模来说,充满神秘和神圣。如今,他们登上了伟人们站立过的地方,挺起胸膛,面朝阳光,深深呼吸,感受着祖国蒸蒸日上的脉搏。

  当劳模们忙着合影留念时,80后高级技师易冉却在专心欣赏“美景”:碧蓝如带、波光粼粼的金水河;雕刻精美的汉白玉石桥;天安门广场西边的人民大会堂、东边的国家博物馆遥相呼应、雄伟壮观;长安街上,车流滚滚……这些她梦里曾经出现过的景象,今天真实地展现在眼前。虽然已经是南车长江株洲分公司数一数二的技能专家,可这位年轻的姑娘仍感到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因为“建设工业强国需要更多能发明会创造的一流产业工人”。

  走在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厅里,唐山轨道客车公司高级技师张雪松的心情一波三折:旧中国的千疮百孔让人沉痛,新中国成立彰显自豪,改革开放后“中国列车”不断提速使得未来更加值得期待。“每一代人都应牢记这样一个道理:国家强大,民族繁荣,是人民生活幸福的根基。”他说,愿用自己一生的劳作和高质量的产品,为“富强的祖国”增砖添瓦。

  下午,5辆满载劳模的大巴缓缓驶进“神秘”的航天城。站在我国首个返回式卫星前,来自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的李志强伸着头仔细端详。“现在,国家的科技发展不得了啊!航空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背后是多少代人付出的青春、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李志强一家三代人都在为国家制造发动机而奋斗,虽然“像螺丝钉一样不起眼”,却是他此生最值得骄傲的,因为无数默默无闻的劳动者才是真正的“大英雄”。

  返回驻地的路上,李超翻看用相机记录下的一天行程,忍不住感叹:“在实现中国梦的路途中,每个劳动者都不应缺席!”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