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建筑追梦人的铮铮铁骨

钱培坚

2014年04月29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物简历

沈健,男,1969年10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建造师。在20年建筑职业生涯中,历任项目技术员、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职。现任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项目(北块)总承包工程(二标段)项目部项目执行经理。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沈健就是这句励志格言的印证者。

  用地面积85.6公顷、地上建筑面积127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建筑高度43米的中国博览会会展综合体项目,其中由6个单体组成的,总建筑面积达60余万平米的二标段,就交给了由沈健担纲执行经理的项目部。

  能够亲手承建目前世界最大规模的会展项目,是每一位志存高远的建筑人梦寐以求的机遇。沈健成为了幸运者,当然,他的“幸运”来得绝非偶然。

  在20年的建筑职业生涯中,他一直从事项目施工生产管理工作,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施工技术管理经验和施工管理能力,而且其在攻坚克难时所表现出的铮铮铁骨更是赢得了一致赞誉。

  在他担任项目经理的10多个有影响的大型、重点项目,总面积达176万平方米,合同总额77.3亿元。他组织施工的多个项目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大奖,其中多个项目为企业赢得了上亿元的利润。由此,他荣获了上海市劳动模范的称号,赢得了全国和上海市优秀项目经理的职业认定。2013年,其领衔的“沈健劳模创新工作室”还被上海市总工会命名为“沈健建筑科技劳模创新工作室”。

  质量和安全的守护者

  2010年,世纪汇广场项目是当时总承包公司承接的最具难度的工程:项目位于上海浦东世纪大道交通枢纽,有4条地铁线交汇于此,又毗邻一条煤气管道和变电站,民生安全成为整个项目施工建设过程的重中之重。

  2011年底,由于其他单位施工的地下基坑维护结构突发渗漏,地下承压水由漏点像火山爆发一般喷向基坑,一旦处置失当就极可能导致基坑垮塌、地铁灌水的惊天灾难。

  危机关头方显英雄本色,600多人的抢险队伍以三班作业的方式投身抢险,而沈健和项目上主要管理人员更是昼夜连轴转,一边全力组织抢险作业,一边及时向专家组反馈现场信息,参与抢险方案的制定和调整。根据“局部注浆抬升”抢险方案,在封堵第一个漏点时,沈健和30多名管理人员跑到宿舍,把自己的被褥抱出来堵漏应急。封堵第二个漏点时,操作人员顶不住水压,致使身边的毒性封堵材料越堆越多。有人胆怯了,逃离了现场。面对此景,沈健毅然带领两位项目副经理下到坑底,用身体合力堵住喷涌的水流,引导封堵材料实现有效注入,适时发泡阻水。泡在水里,他还通过报话机不断向地面喊话,指挥材料配比、现场警戒。

  经过七天七夜抢险大战,项目的基坑保住了,地铁的运营平安了,一起重大事故避免了,沈健和参加抢险的员工却一个个面目憔悴,嗓子哑得连声都发不出来了。

  技术创新和创新体系的建设者

  2013年,公司承建了具有国际顶级水准、世界最大规模的上海国家会展项目。身为项目执行经理,沈健深知只有集中团队的智慧和力量,依靠科技创新才能破解项目面临的高支模、深基坑、超大面积的现场施工组织等众多难题。

  作为以其名字命名并领衔的“沈健劳模科技创新工作室”的领头人,他依托创新工作室,加强项目技术部门人员力量,通过制订详细年度科研工作计划,明确科技攻关子目标,落实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并定期对研发课题进展情况进行考核和阶段性成果研讨。

  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研发了多项新技术,如新型承插盘扣式钢管支架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工效;超大面积预应力梁板结构分仓递推流水施工技术,实现了超长结构的无缝施工;通过BIM技术构建建筑信息化平台,实现对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度、成本等进行数字化、精细化管控。目前,在国家会展项目中,项目部已获国家专利受理2项,申报专利10项,总结提炼论文近20篇,发表论文5篇。

  为保持项目团队可持续创新能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培养一支过硬的复合型管理人才队伍,在自己刻苦钻研的同时,沈健还十分注重对项目专业人才的培养。通过言传身教,许多年轻的学生得到快速成长,并在项目生产施工管理过程中逐渐挑起了大梁。

  清正廉洁和爱岗敬业的垂范者

  清正廉洁,一直是沈健的行事风格,也是他多年在基层管理工作中坚持的原则。为此,他常常会得罪那些别有用心的人。

  2009年春节前,重庆某劳务队包工头以讨薪为名行敲诈之事,提出了超出双方合同标的230多万元的无理要求。面对围攻、谩骂、威胁短信,甚至是有预谋的人身袭击,他都毫不退缩,有理有节坚持按合同结算,最终迫使这些利欲熏心者服从了合同约定。沈健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在危及企业利益的恶势力面前,我们一定不能退缩、让步,一定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这是对一个职业项目经理人的基本要求。”

  在工作中,沈健就象一个旋转的陀螺,常年处于“白+黑”、“5+2”的工作状态,是同事们眼中不计劳苦的“拼命三郞”。在生活上,他又像个邻家大哥,细致入微地关心每一个员工,聆听他们的诉求和心声,将项目员工紧紧地凝聚在一起。由于常年盯在项目上,他对家人的照顾少之又少。父亲有病未能及早检查,后来被确诊为肺癌。一贯支持儿子工作的父亲,不想影响他的工作早已回到老家,弥留之际,恰逢沈健被公司急派往外地出差,等他马不停蹄地赶回家里,老人家已不能说话了,只是看了他一眼就离世了……这也成了沈健心中最大的憾事。

  这就是一个有着铮铮铁骨的建筑人追梦的故事。

(责编:王飞飞(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