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一线职工风采录】顶着压力前行

朱艳丽  王崇燕

2014年04月29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80米的个头儿,皮肤黝黑,不善言谈,夸他几句,立马脸就红了。从事电工36年来,从未影响安全和工期;6次出任搅拌站站长,从未出现沙石料亏损;每年都获评项目或上级先进荣誉,今年又荣膺集团公司“十大杰出技工”称号。

  中铁十六局集团四公司的技师杨斌说,自己56岁了,对工作最大的感悟是,“干什么事一定要有压力,有了压力才能把活干好。”

  “我现在最大的压力是力不从心,否则,我还想考安全员证和材料员证,特别是想考高级技工证。”两次错失高级技工考试机会是他最大的憾事,“现在许多机械都由电脑控制,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学习电子自动化。”

  在兼任项目的施工用电管理工作之外,杨斌还管理张石、南水北调、广陕、贵广等项目部大大小小6个搅拌站。提到他管理的搅拌站,他自豪地说:“每个搅拌站清算时,我管理的沙石料从没少过,好几个搅拌站还有节余。”

  贵广铁路项目所经之地大多为山地,他们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选了一块平整场地,但此地只能堆放约200多立方米的沙石料,要安装机械就有些捉襟见肘。

  “条件有限,只有自己创造条件。”杨斌没有提任何困难,第二天就带领几名工人一起平场地、打地基、碎石子,20天后平出了安置机械的场地。搅拌机运到现场后,厂家安装人员迟迟不能到位,为保证项目尽快进场施工,杨斌按照图纸说明自己动手安装,经过两天一夜的安装后,搅拌机一次性调试成功,如期启动并成功搅拌出第一方混凝土。

  搅拌站最大消耗不仅在于材料,还在于机械的维修保养。为节省每一分修理费用,搅拌机的控制线路、提升料斗、拌叶片等出现问题,都由他和另一名职工亲自修理。有一次,正在工作的钢丝绳突然断裂,料斗摔坏,导致滑槽变形,如果等专业维修人员,最快要到第二天早上。为了不影响施工,老杨立即带领3名工人开始抢修,最后历经13个小时修理后再次投入生产。

 

(责编:王飞飞(实习)、申亚欣)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