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让“五一”真正成为劳动者的节日

王娇萍

2014年05月04日09:10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以文艺方式歌颂劳动者,全总开了个好头”、“虽然演出场地很朴素,但感情很真挚”、“这些草根节目之所以打动人,在于它真正属于劳动者”……这是网民们对今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的留言。

从中不难看出,“真正属于劳动者的节目”,是大家最集中的评价,也是特别节目最得人心之处。

刚刚过去的2014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活动,可谓亮点纷呈:比如,全总与中宣部首度联合发布10位“最美职工”,让这些坚守职业高地的普通人,得到莫大的尊重和褒扬;再如,庆“五一”演出,一改以往大型文艺晚会的样貌,以“心连心、走基层”的形态,将舞台搬到工厂车间和建设工地上……

但细加盘点不难发现,今年系列庆祝活动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充分体现出这一点,那就是让“五一”真正成为劳动者的节日--庆祝表彰大会、“最美职工”发布、庆祝“五一”特别节目……都重在讲述“劳动故事”,以劳动模范和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为主线贯穿全过程。劳动者是真正的主角。

作为全世界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历经百余年的风云际会,依然是全球的重要节日,关键就在于其彰显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劳动创造了财富,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者是一切文明和财富的创造者。因此,“五一”国际劳动节,理所当然、首当其冲的应该是劳动者的节日。

既然是劳动者的节日,就要让劳动得到真正的崇尚!

今年,无论是全国总工会隆重表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还是全总与中宣部联手发布的10名“最美职工”、共同推出的6位全国重大典型,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都是主体。比如,在受表彰的1218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64.37%为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

还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优秀的劳动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技术型、创新型兼备,既有知识、又善实践。

众所周知,人类文明的发展,从来都是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结合的产物。在这一过程中,既需要脑力劳动者总结体力劳动者的经验,也离不开体力劳动者去实现脑力劳动者的设想。正因如此,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不仅要让人们认识到劳动的意义,还要认识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彼此融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显然,今年“五一”庆祝活动不仅表达了对劳动的崇尚,而且突出了对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完美结合的崇尚,无疑是更全面、更科学的劳动崇尚,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历史潮流。

既然是劳动者的节日,还应让劳动者得到应有的尊重!

这一点,在整个“五一”庆祝活动中都得到充分彰显。

在举国上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幅度缩减各种节庆活动数量和规模的形势下,有关方面对“五一”庆祝活动却给予“特别关照”,确保其顺利开展:在全总层面,不仅隆重召开了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表彰大会,继续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特别节目,而且相对往年增加了一场吴吉林先进事迹报告会。各部门和各地也采取各种形式,简朴而热烈地庆祝“五一”节、致敬劳动者。如国务院国资委等4部门联手在“五一”前夕启动了“劳动最美丽——一线工人故事会”系列活动,讲述并传播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科技创新的动人故事;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专门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授予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央国家机关五一劳动奖状、奖章;等等。各地也都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地方党政主要领导不仅出席还纷纷讲话,或与劳模代表座谈,强调营造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时,诸多的活动细节,也处处体现对劳动者特别是劳模们的尊重,蕴含着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的倡导。如进京劳模代表观看升国旗仪式时,即被有关部门破例地安排在国旗座杆台东西两侧——只有大型庆典时才会启用的最佳看升旗位置;至于庆祝“五一”特别节目,劳动者更是绝对的主角。特别节目北京主会场共有10个表演类节目,其中6个是职工演员主演,另外4个采访类节目,则完全围绕劳动故事展开。

而各大主流媒体,如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不仅纷纷刊发“五一”社论,而且齐齐把重点锁定在彰显劳动和劳动者的力量上。光明日报社论这样热情讴歌道:“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回顾过往的一个多世纪,世界历史的每一点进步,无不与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相伴随,无不与劳动者尊严和价值的伸张相伴随。”

对劳动者来说,没有比“五一”节更有意义的节日了。其实,中国人民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最早可追溯到1918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定为法定的劳动节,全国放假一天。每年的这一天,举国欢庆,人们换上节日的盛装,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并对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彰。

不过,一段时间以来,伴随着劳动和劳动者遭遇现实的失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也呈现出某种泛生活化的趋向,在不少人的心目里,“五一”节似乎只意味着放假、消费、休闲……当然,出现这样的现象,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

所幸的是,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的呼声,在今天正日益壮大,回归主流。今年的庆祝“五一”节系列活动,就通过庆祝活动内容、形式、载体的创新丰富,进一步催化了人们对“五一”节本源意义的关注,为劳动光荣真正成为时代强音提供了广泛而有力的支撑。

更令所有劳动者振奋的是,4月30日,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接见劳模和先进人物代表,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五一”节的问候,表达了对劳模的深切关爱和殷切期望,并强调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要关心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好,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李克强总理“五一”前夕在重庆考察时,也多次强调劳动和劳动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中国我们说发展有潜力,有韧性,最重要的是人民勤劳”。

可见,“五一”国际劳动节在今天的真正回归,这绝不只是一个喜人的现象,更寓意着社会的价值取向和共同期待!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