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者之歌】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

——记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工程师陈丽芳

李国

2014年05月04日09:11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陈丽芳在生产现场 资料照片

 

              

  皮肤白皙,身材匀称,举止言谈、一颦一笑文静而优雅,头顶安全帽,身穿一身蓝色工装……她就是中铝西南铝锻造厂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她活泼、干练、谦逊、自信,虽然是80后,却已拥有5项国家发明专利,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丽芳是中铝西南铝锻造厂迄今为止该厂最年轻的主管工程师。入职11年来,她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是同事眼中名副其实的“拼命铁娘子”。陈丽芳的心中有一团火,这团火关乎民族工业的振兴、关乎华夏儿女翘首企盼的强国梦想。“作为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我愿把最美的青春献给祖国!”她这样对记者说。

  寻找属于自己的闪耀星空

  中铝西南铝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工厂车间位于重庆远郊的西彭小镇。2003年,中南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的陈丽芳来到了中铝西南铝锻造厂,是引进的10名大学生中唯一的女生,刚一进厂便被安排到不同班组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锻造厂对女生没有特殊照顾,陈丽芳与男生承担着相同的工作。陈丽芳接到的第一项工作,是给刚锻造完的锻件打印记。每天她要戴着手套,一手持铁锤,一手持钢印,对照生产卡片,在400多摄氏度的锻件上敲打产品的合金、批次、熔次和件号。最多时一个锻件要打20个印记,这样机械式的敲敲打打,陈丽芳每天要重复上千次。

  陈丽芳是独生女,自幼饱受呵护,如今大学毕业却成了打铁匠,内心有委屈也有抱怨。一次,陈丽芳粗心打错了锻件印记,幸好被师傅刘永刚及时发现才避免了损失。“印记是锻件的身份,哪怕错一个字符,军品用户也有权拒收和退货,这会给公司和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刘永刚的话让陈丽芳羞愧难当,“这么简单的工作都做不好,我还有什么资格挑剔工作。”她在心里责怪自己的狂妄自大。

  望着车间内当时全国仅有的3万吨水压机,陈丽芳开始明白只有把最简单的工作做好,才有机会发挥自身特长,做一名合格的科技人员。尽管依旧迷茫,尽管现阶段的工作枯燥且辛苦,陈丽芳不再将自己围困在漆黑的夜里,而是选择仰望天空,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闪耀星空。她虚心好学,不仅把模压工艺枯燥的专业理论书籍啃得津津有味,还一有空就跑到生产现场与老师傅们探讨工艺心得,这个每天跟在身后问东问西的小姑娘深受老师傅们喜爱。

  男人堆里的最美“技术大拿”

  陈丽芳在工作中进步神速,很快就成为模压车间的技术骨干。2006年,我国某型号航天超大型锻环科研项目进入停滞阶段,她主动请缨参与研制任务。可项目推进的艰难程度远远超出预期,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摆在了陈丽芳的面前。没有任何技术参数可供借鉴,她就不断搜集国内外学术论文和技术报告寻找线索。此后的5年,陈丽芳和同事们一起历经20余次工艺修改、80多次试验、1200多个取样分析后,终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超大型铝合金锻环。成功的喜悦尚未散去,她就敏锐发现,这种锻环成品率很低,生产8个才能合格1个,于是,她开始踏上工艺优化和提高产品质量的探索之旅。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陈丽芳设计的工艺将产品成品率由最初的12.5%提高到100%,仅2013年就成功交付锻环74件。接着,她还优化了同类型系列锻环的锻造及热处理工艺和锻造工具设计方案,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此研制项目获得了“一种锻环的锻造工艺”、“一种扩孔工具”、“一种扩孔工具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国家发明专利,为企业创综合经济效益千万元。

  巾帼不让须眉,陈丽芳的这些成果让她一跃成为车间里的“专利达人”和“技术大拿”。陈丽芳不仅自己积极要求进步,在技术攻坚上取得卓越成绩,还主动在团队中分享心得,同事求助请教她都会将自己所学倾囊而授。和陈丽芳同属“80后”的金承龙虽然是锻造厂模压制造部负责人,但在产品设计领域比陈丽芳接触得晚。软件的学习、工艺的要领,陈丽芳向他讲解起来一点都不含糊。“我打从心眼里佩服这个女孩!”金承龙说。

  在模压线工作10余年,陈丽芳和同事一起参与了“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工程、国产大飞机等国家航空航天重点项目的材料研制任务,完成国家急需产品的开发及攻关项目近800项,攻克多项自由锻件、锻环、模锻件产品的生产难关。提起这些骄人的成绩,陈丽芳总是谦虚而又心怀感恩:“科研成果是集体的智慧,团队共同的求索与奋斗才是最重要的!”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模压工艺主管工程师,陈丽芳心里更多的是感恩。

  无悔青春心向祖国

  某重点项目用自由锻件对质量要求非常高,每一块锻件都要详细做好相应的电导率等参数记录。据负责检测工作的锻造厂技术质量科的钟文丽介绍,一块一米多长的锻件大约要测80个点的参数,且技术人员的测量空间还不足一尺。若以10块计算,完成测量工作就要连续做800多个蹲起动作。可就是这样一项枯燥且艰难的工作,陈丽芳已经坚持做了10余年。

  为了掌握各项技术材料,陈丽芳整天泡在车间现场,密切关注每一个生产环节,对生产工艺流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一一记录在案。“这个女娃真不容易,每天和我们男人一样守在车间里,工作起来精气神十足!”模压车间老师傅李先伟评价起陈丽芳,眼眶湿润,满是感动与赞叹。

  “在锻造厂工作的一线技术人员工作起来没白天没黑夜,有些重点产品还需要一天24小时跟踪生产,收入比不上民营企业,但要承担的责任与压力一点也不少。从事这项工作必须靠信念支撑,不然根本坚持不下来。”锻造厂厂长朱鸣峰告诉记者,当年与陈丽芳一同进厂的10名大学生,如今只有4个人留了下来,去年来实习的一名女大学生只坚持了几个月便辞职了。“小陈不仅坚持下来,还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实在难能可贵!”。

  陈丽芳不仅吃得下苦,还抵得住诱惑。她不仅专业技术过关,还有多项专利在手,不少民营企业都以优厚条件抛出橄榄枝,但都被她一一回绝。“每个人想要选择的生活不同,我真心热爱自己的工作,也为自己正在奋斗的事业感到自豪,毕竟金钱不是生活的全部,坚持梦想才会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陈丽芳说,工作后的她就像上紧了发条的时钟,科研课题、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填满了生活,一刻也停不下来,可在如此紧凑忙碌中,她真实的感受到快乐与满足。“只要祖国需要,我甘愿做一颗模压技术领域的螺丝钉,全心付出,青春无悔!”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