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者之歌】学最好的技术,做最好的工人

彭冰

2014年05月04日09:14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徐龙杰在车间内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摄

 

              

  从一名农民工,到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焊接专家,徐龙杰用15年时间,成为亿万农民工中的杰出代表。

  4月21日,记者在吉林化建“徐龙杰焊接技能专家工作室”见到他时,他正在开发一项新课题,电脑边,还放着一沓第43届世界技能选拔赛的技术文件——作为裁判,他就要去参加相关会议。

  15年勤学苦练,“砖家”变“专家”

  今年38岁的徐龙杰,出生在长白山余脉中的一个小山村。1994年,他被国家一级建筑企业——吉林化建公司招为农民季节性临时工。第一次走进大型国企,望着焊花飞舞的壮观场面,徐龙杰深为震撼,决心“学最好的技术,做最好的工人”。

  “他总是起得比我们早,睡得比我们晚,还经常拿着技术难题四处请教,向老师傅们‘拍砖’,入厂才2个月,他就得了个绰号:‘砖家’。”同批进厂的工友说。

  为尽快掌握焊接理论,当时月工资只有90多元的徐龙杰,常常在食堂只吃0.2元的咸菜,就着免费汤下饭,但《焊接工艺》、《机械制图》等10余个门类的100多本专业书籍,却相继摆上了他那张简易书桌。

  “晚上室友们休息后,我就跑到空荡荡的走廊上看书,很少半夜12点之前睡觉。白天干活,弧光刺得眼睛生疼,晚上看书时间稍长,眼泪直流,我就左右眼换着看。几年下来,光学习笔记,就记了5万多字。”徐龙杰说。

  勤学之外,更需苦练。如何保证长时间端着焊枪,手不抖?徐龙杰每天都练倒立行走,还要“憋一口气,连做70个俯卧撑,不换气”。为练好“蹲功”,他尽量蹲着吃饭,有时坐火车,他也会一路蹲到站,久而久之,即使一个孩子坐在膝头,他仍能蹲得泰然自若。为锻炼耐力,适应冬夏冰火两重天的室外作业环境,他平素还刻意“寒冬穿单裤、盛夏裹秋衣”。

  功夫不负苦心人,很快,徐龙杰脱颖而出:入厂5个月,他修复焊枪几十把,并成功改进了一台王牌设备;入厂第5年,他当选公司“双技明星”;次年又勇夺中油系统技能大赛第一名。此后,在各级赛事上摘金夺银,成了徐龙杰的家常便饭……

  2001年,公司破天荒地保送他这个农民工到西安交大深造。学成归来,徐龙杰脱胎换骨,首届中国青年学习成才奖、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也接踵而来。2006年,徐龙杰正式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聘为电焊技能专家,2008年,他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专家——15年卧薪尝胆,勤学苦练,曾经的“砖家”,终于成了名副其实的“专家”。

  变身“金牌教练”,带出一支金牌团队

  “一个人成功不算什么,能带动身边人一起进步,才算本事。”功成名就后,徐龙杰渐渐有了更高的职业追求。2008年6月,“徐龙杰焊接专家工作室”应运而生,宗旨之一,就是为公司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面对公司选拔上来的学员,徐龙杰分层教学、因材施教,为每个人量身打造培训方案。

  氩弧焊管接头内部的焊接处理,是学员孙可心的弱项。今年3月,徐龙杰特意带他去参加“海油杯”全国石油石化系统焊工技能大赛,考试试件之一,正是氩弧焊管。

  “集训时,徐师傅就让我自己练,我都快急死了,直到最后一天,他才告诉我秘诀。虽然在大赛中焊出了优秀作品,但现在回想起来,仍捏着一把汗!”孙可心告诉记者,大赛中,1/8的选手都因这一项被淘汰。

  “孙可心性格内向,缺乏霸气,我就是要憋他一下,激他一激,让其印象深刻!” 徐龙杰笑了。

  在徐龙杰的书柜里,摆放着《心理医生》、《性格决定成败》、《教练型领导》等书籍,这都是他为了完成好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的角色演变,特意买来研读的。

  “为了尽可能去帮助生活中被遗忘的善良人,我还特别关注那些平时踏实工作,又默默无闻的人。”徐龙杰目光清澈。

  学员赵瑞春,就是这样一个人。对他,徐龙杰花费的心血格外多,可一到关键时刻,他就好“掉链子”。很多人都不看好他,小赵自己也说:“师傅,别为我费心思了!”

  “实际上,他技术不差,就是爱紧张。”为提高小赵的心理素质,徐龙杰运用了很多独特方法,比如,让他在规定时间内按一定规律写数字、迅速摞起几节电池力争不倒……几经训练,赵瑞春终于克服了自身弱点,在第九届全国焊工技能竞赛中,他和队友喜获A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在徐龙杰精心调教下,越来越多的工友开始在各类大赛中捧金抱银。工作室成立5年多来,累计培训高技能员工229人次,培养出省级以上技术能手4人、工人技师5人、东北工程级技能专家1人、吉林省首席技师2人、全国工程建设系统优秀焊工4人,真正打造出一支金牌团队。

  对焦一线攻关,率队创新屡建奇功

  着力孵化人才的同时,徐龙杰还带领工作室向一线广征施工难题,组织技术攻关,成为一部马力强劲的创新推进器。

  2009年,在新疆一项目施工中,大角缝焊接成了“绊脚石”。大家都认为,必须采购专用焊机。闻讯,徐龙杰率队找来边角余料,切割、打磨、实验,仅用3天就将新型电焊机研制成功,不仅节约专用焊机购置费12万元,还提高工作效率4倍。

  2010年夏,公司承建的一个项目,堆焊工程量非常大,如用手工焊,根本无法按期完工。如若购买自动堆焊设备,多花40多万元不说,审批时间也来不及。 “给我一个星期,我来研制专用设备!”徐龙杰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

  用什么来制作能够自动旋转的堆焊机呢?徐龙杰一头扎进仓库,找了大半天,却一无所获。下班之际,他突然想起车间有台老式车床,可一试之下发现,这台车床的转速实在太高了!别人都泄了气,徐龙杰却来了精神:“就用它!先把转速降下来!”3天之内,徐龙杰又带队制作出了能够固定焊枪的辅助工装,一边反复试验调整,一边开发相关工艺。

  设备送到一线,工人们将信将疑,可大家一上手,顿时炸开了锅:“太不可思议了!不仅实现了自动焊,而且速度比手工快5倍以上,咱焊工再不用汗流浃背蹲那儿焊了!”

  “提前半个月完成工期!而且,自动焊用焊丝,零损耗,比手工焊节约焊材53%!加上省下来的自动堆焊机购置费等等,徐龙杰一下子就节创效益近80万元!” 项目经理乐开了花。

  2008年迄今,徐龙杰带领工作室成员共解决现场难题21项,开发新工艺9项,新技术课题攻关11项,获得3项部级技术成果和1项国家级工法,不仅创造出显著经济效益,而且有效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如今我的梦想有两个:一是解决更多的技术难题,二是培养出更多有出息的徒弟”,徐龙杰用他最喜欢的一句话,结束了记者的采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责编:申亚欣、盛卉)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