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

要担负起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服务职责

李国 黄仕强

2014年05月06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 (本报记者李国 黄仕强)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昨日,重庆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担负起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服务职责,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好职工参加互助保障活动的各项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服务体制和机制。并针对本系统、本单位的实际,形成全覆盖、多层次的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体系,做到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整体推进,全面实施,使服务职工的水平更加优质、高效,把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这项惠泽职工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28”讲话中强调指出:工会工作要顺应时代要求、适应社会变化,善于创造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广大职工群众服务,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据悉,重庆市总工会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鼓励工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各种形式的医疗互助活动”和全总提出的“加强职工互助保障体系建设”的要求,本着“一切为了职工群众”的服务理念,不断增强广大职工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医疗质量和水平,真正为职工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学习借鉴全国其他省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慎重决定在全市深入推进职工互助保障活动。

近年来,重庆市各级工会在深入开展帮扶救助工作走访慰问中了解到,80%的困难职工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致困。为切实维护好职工的生命健康权益,让广大职工幸福、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市总工会决定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这是工会从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帮助职工减轻经济负担的有效举措,是工会帮扶救助工作的延伸和发展。

据了解,职工互助保障倡导的是互助精神,是职工自愿参加、自筹资金的一种互助保障形式,是对现行基本医疗保险的有效补充。通过职工之间的互相帮助,“聚小钱、办大事”,最终实现“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工会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活动,有利于发扬工人阶级团结友爱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互济精神,有利于减轻职工医疗经济负担、提高职工医疗保障水平,从而缓解职工因病住院导致生活水平下降或因病致困的问题。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