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人社部专家谈养老金双轨制并轨困难:收入很混乱

2014年05月08日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养老金双轨制要并轨,应首先厘清不同事业单位的性质和收入情况才可继续推进”,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原所长何平日前在参加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中国养老保险主题研讨会”暨“养老金研究分会”成立仪式上提出上述建议。

  近年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方面存在巨大差距,这种“双轨制”饱受诟病,对此,何平指出,“双轨制”的出现有着历史原因。

  “我们参与了设计,当时大部分国企即将关闭破产,已退休人员和将要退休的人要推向社会养老,企业的养老保险和社会养老保险都比较紧迫,就先弄起来了。而机关事业单位是铁饭碗,养老问题并不突出,就没有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一直与在职人员搭车,在职人员加多少退休人员就加多少,所以就形成这样一个比较大的反差。”

  何平认为,当前双轨制必须破,必须改,“但是改要有前提条件,不那么简单。”

  困难之一,所谓机关事业在养老金上是一个平台,但实际运作的时候资金是多重的。

  “相当多的事业单位是自己在维持运营,靠自己在市场上挣的钱来维持较高的养老金。要改革的话,先把事业单位分类,哪些是政府养的,哪些是自己靠市场竞争生存的,哪些是处于中间的。”何平说。

  何平看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非常艰难,“已经说了好几年了,到现在并不很乐观,”这一篇怎么翻过去,社会风险很大,因为这个社会能量比一般公民的能量大得多。

  困难二,收入方面很混乱。一个处长国家规定工资三千块,而补贴可能八千块,加起来一万多块钱。

  “有人说能不能把补贴变成工资,把工资变成补贴,这样结构是不是合理?我觉得这个提议很好,但是老百姓能接受吗?老百姓看你三千块钱的工资都高,提高到七千块他觉得很多。不调的话,养老金是按照三千块钱发,还是三千加八千一起发?要整合,把工资收入规范化,作为缴税基数,这个过程也是极其艰难的。”

  何平最后说,双轨制要并轨,前面的基础工作得扎扎实实做好,先把这些厘清才能进入并轨,这是一个艰苦、长期的过程。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