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劳动竞赛给力珠海横琴新区建设 3万多名职工参与

2014年05月10日09:3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率先进入国家级自贸园区试点,完成率30%;率先建设全国首批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完成率50%;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环岛监控设施,完成率50%……”记者近日在广东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会议室里,看到一张“横琴新区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上面清楚地列出“改革创新提效、经济发展提速和重大项目提升”三大项目22个重点工作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并用柱状图直观地标明完成情况。这是2014年横琴重点项目的进度情况,也是劳动竞赛的评比标准之一。

横琴新区地处广东省珠海市南部,毗邻港澳,原本是一个寂寂无闻的渔岛。自2009年建区以来,逐渐建设成“一国两制”下探索“粤港澳”合作新模式的示范区。横琴新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叶真告诉记者,近年来,根据横琴新区未来的建设发展重点,在“看得见的赛区”和“看不见的赛区” 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其中重点工程建设为“看得见的赛区”,其他如窗口服务、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创新工作、民计民生、基层组织等六大领域为“看不见的赛区”。

据介绍,短短5年时间,横琴新区在“看得见的赛区”里,建成了综合管沟、澳门大学横琴校区、“两横一纵一环”路网等项目;在“看不见的赛区”里,实行商事登记改革,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和仲裁机构。两个赛区共有80多家参建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3万多名职工参与其中,确保了短短4年里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的65个重点项目强力推进。

对于考核方法,叶真介绍:“劳动竞赛紧贴横琴新区实际,大胆创新竞赛形式。如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的劳动竞赛活动采取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重点、常规工作与创新工作相结合,组织部门与群众考核相结合,平时动态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

“横琴新区的劳动竞赛囊括了各行各业不同岗位的人才,不管是一线体力劳动者还是贡献智慧的职工,通过劳动竞赛都既提升了科学文化和技术技能素质,又促进了横琴开发建设快速发展。”叶真表示。 (记者何东霞)

(责编:盛卉、闫嘉琪)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