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我国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 剩余劳动力供给面临拐点(图)

朱剑红

2014年05月13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农民工总量增速持续回落
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面临拐点

  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发布的2013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6894万人,比上年增加633万人,增长2.4%。其中,外出农民工(即在户籍所在乡镇地域外从业的农民工)16610万人,增加274万人,增长1.7%;本地农民工10284万人,增加359万人,增长3.6%。数据表明,在我国农民工人数继续增加的同时,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增加较多。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专项调查处处长阳俊雄分析,近年农民工总量增长有两个特点:一是本地农民工增长无论数量还是速度都快于外出农民工,2013年本地农民工增加359万人,增长3.6%,分别比外出农民工多85万人和高1.9个百分点,就地就近转移成为新特点;二是农民工总量增速呈持续回落态势,2011年、2012年、2013年增速分别比上年下降1.0、0.5和1.5个百分点。这两个特点,一方面表明,随着国家加大中西部发展支持力度,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升级过程中产业在区域间的转移,有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加速了中西部地区农村劳动力的就地就近转移;另一方面说明,随着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峰值的到来,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的增加,农村剩余劳动力供给也即将面临拐点。

  在农民工数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农民工的素质也在提高。目前我国二、三产业从业人员中农民工数量早已超过半数,2013年,接受过技能培训的农民工占32.7%,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各年龄段中接受过培训的农民工所占比重均有不同程度提高。

  近年来,农民工外出务工月收入水平持续快速提高。

  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认为,近年农民工工资水平快速提高,既是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结果,也是农民工工资水平长期偏低这一不正常现象的合理回归。农民工工资水平持续快速提高是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一是最低工资水平标准不断提高,2013年有27个省(区、市)相继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城市生活成本迅速上升等现实情况的客观反映。

  调查显示,与2008年相比,农民工权益保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参加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比例分别提高了5.9、4.4、4.5、5.4和4.6个百分点;工资拖欠问题也得到有效遏制,工资被拖欠的外出农民工所占比重由2008年的4.1%下降到0.8%,下降了3.3个百分点。2013年外出农民工权益保障情况有喜有忧。喜的是参加社会保险的农民工比例继续提高,忧的是超时劳动问题没有缓解,工资拖欠问题依然存在,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依然不高。

(责编:王飞飞(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