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工会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武汉召开

邹明强

2014年05月15日08:1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工会保障工作如何落实中央要求、回应职工期盼?这是13~14日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工会保障工作调研座谈会的会议主题。会议认为,工会保障工作要紧紧围绕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加大维权帮扶工作力度,实实在在地为职工排忧解难,让广大职工公平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当前,国内经济形势总体上稳中有进,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化解落后产能的实施,都给劳动者利益实现带来新情况、新挑战。特别是当前职工就业总量矛盾与结构性矛盾并存,一线职工工资水平较低,以及部分劳动者尚未被社会保障体系所覆盖,少数职工生活困难,都使得工会保障工作任重而道远。

就此,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开河在会上要求,各级工会保障工作部门要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及其对职工权益和劳动关系的影响,加强调查研究,反映基层实际,找准保障工作服务全局的结合点,做好改革参与工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将工会保障工作纳入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参与完善落实国家制度,形成制度保障。要将工会帮扶工作纳入国家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常态机制,做好拾遗补缺。要完善各级工会直接为职工服务品牌,探索特色服务,构建服务体系。要形成全国工会保障工作上下一盘棋的思路,强化基层工会工作能力,注重重点人群权益的实现。

两天来,会议就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特别是维护劳动者就业、收入分配、社保权益,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等交流了经验。与会人员还考察学习了武钢职工服务中心、生活服务站的做法。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