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海口首座豪华公厕十年“七十二变”

吴雪君

2014年05月15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海口5月14日电 (记者吴雪君)十年前,在政府支持下耗资百万元修建,投入后却数易功用;十年后,豪华公厕运转困难,政府无奈接手“买单”——近日,海口首家五星级公厕的遭遇,让人担心这会否成为海南众多豪华公厕的共同境遇。

公厕位于海口市广场路,是海口市繁华路段。2004年7月,原公厕拆除后重建,设计入厕人数高达每日2000人,属免费使用。公厕里除了有电视机、婴儿摇篮外,还设有女性化妆间、残疾人专用卫生间等一应设施。

花百万元建一座公厕,在当初动工时就存有大量争议。但据知情人介绍,投资方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获得了建设用地,并力促修建起了该公厕。

记者今天探访,发现公厕俨然成了一个商场。一楼是卖电动车的,二楼卖自行车,三楼则用作办公。而厕所则隐身地下一层,每次5角的如厕费,空间逼仄。据附近市民反映,公厕内的设施时好时坏。

百万元建起的豪华公厕如何变身商场?据了解,公厕修好后两年,楼上开起了茶餐厅。3年前,茶餐厅关张后,变成了如今的自行车店。

据自行车店主介绍,公厕目前暂由他们承担管理责任。此前公厕因为免费,无法承担每月昂贵的水电、维修管理等费用,长久运行成为难题。

这位店主给记者诉苦,厕所仅水泵一项,维修费用就上千元,管理成本非常高。

对此,海口市环卫部门解释,公厕因位于东湖湖畔,受地理位置限制,当初设计的化粪池容量较小,无法排入市政管网,需要定期使用吸粪车,导致运营成本过高。目前,他们已无法联系该公厕投资方负责人。若投资方迟迟未找到,哪怕运营成本再高,也得使公厕运转起来,以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目前,海口市民担心这所公厕的境况会否成为海南其他豪华公厕的共同命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海南此前曾计划修建上百所星级豪华公厕。

“修建公厕是为了解决如厕问题,但上百万元投资最后却形同摆设。”许多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尽管公厕不是政府投资,但有关部门在资源配置时理应周全考虑、理性决策。

对此,海南师范大学教师郭敏认为,豪华公厕的戏剧变身给城市管理再次敲响了警钟,百万元的投资在公共工程建设中算不上“大手笔”,但这样的民生工程在市政建设中大量存在,因而更需要有关部门科学决策,否则积少成多,也会贻害无穷。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