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新生代农民工与老一代农民工差异明显

赵樱泽

2014年05月15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发布的最新监测结果显示,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农民工1252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46.6%。这也是国家统计局首次将新生代农民工单列为一项出现在《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中。

《2013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指出,在新生代农民工中,10061万人选择外出从业,占80.3%; 2467万人本地从业,仅占19.7%。新生代农民工初次外出的平均年龄仅为21.7岁,老一代农民工初次外出的平均年龄为35.9岁,与老一代农民工相比,新生代农民工初次外出平均年龄低14.2岁。2013年间,87.3%的新生代农民工没有从事过任何农业生产劳动。

监测结果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及大中城市务工。从新生代农民工就业的地域分布看,8118万人在东部地区务工,占新生代农民工的64.8%;从新生代农民工就业地点看, 6872万人在地级以上大中城市务工,占新生代农民工的54.9%,而老一代农民工的这一比例为26%。

新生代农民工在外务工的月生活消费支出人均939元,比老一代农民工高19.3%;2013年人均寄回带回老家的现金为12802元,比老一代农民工少29.6%。在外务工的新生代农民工更愿意选择租房居住,其中,单独租赁住房或与他人合租住房的占40.4%,在单位宿舍居住的占34.1%,在工地工棚居住的仅占7.3%。月租房支出人均为567元,占月均生活消费支出的60.4%。新生代农民工在外务工更倾向就地消费。

新生代农民工以从事制造业为主。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39%从事制造业,14.5%从事建筑业,而在老一代农民工中,29.5%从事建筑业,26.5%从事制造业。从事建筑业的新生代农民工所占比重大幅下降,不及老一代农民工的一半。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