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民政部:凡符合认定指标 均在低保范围

潘跃

2014年05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最近,社会对低保认定标准、可否与其他工作挂钩产生了疑惑,记者就此采访了民政部相关负责人。

  记者:低保认定标准有哪些?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2012年9月1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是认定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三个基本条件。2014年5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国家对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财产状况规定的家庭,给予最低生活保障。也就是说,凡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符合当地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均属于低保制度的保障范围,均可申请并纳入低保范围,这充分体现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

  记者:低保可以和别的工作挂钩,作为奖励、优惠政策吗?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一项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关系到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社会公平。民政部始终指导各地强化规范管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同时,要求各地严格把握政策界线,纠正随意扩大保障对象范围的做法。

  记者:低保资金来源是什么?目前是否充足?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资金是低保制度规范实施的保障,《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资金、物资保障机制,将政府安排的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救助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中央财政分别于1999年和2007年开始安排城市、农村低保补助资金,对保障任务重、财政困难地区给予补助。2013年,各级财政投入城市低保资金724.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545.6亿元,分别较1999年增加46倍、135倍;各级财政投入农村低保资金841.9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补助资金612.3亿元,分别比2007年增加7倍、19倍。

  记者:各地低保会不会有指标?会不会出现困难户比较多、低保资金有缺口的问题?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确保把所有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实现应保尽保,是低保制度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在实际工作指导中,我们要求各地切实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管理,坚决纠正“分指标”“保人不保户”等不规范做法。在会同财政部分配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时,要求省级财政优化和调整支出结构,切实加大低保资金投入,并重点支持基层经费不足的财政困难地区。

  记者:群众如果对低保认定有争议,该怎么办?如何保证低保认定和发放的公开公平公正呢?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有关负责人:对于工作中存在的“关系保”“人情保”“骗保”“暗箱操作”等问题,我们的态度是零容忍。

  具体来说,一是完善民主评议和公开公示制度,保障群众对社会救助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二是在强化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等传统调查手段基础上,加快建立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三是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整治力度。四是健全投诉举报核查制度,公开监督咨询电话,做好来信来访工作,推行专人负责、首问负责等制度,做到有诉必问、有访必复。五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低保审核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同时,我们将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失信信息披露制度,对于骗取低保待遇的行为,除按规定处理外,还要将有关个人和单位信息记入信用管理系统。(潘跃)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