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发票腐败”背后是报销制度有漏洞

2014年05月16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小小一张发票,写明的是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然而很多时候,明明白白的消费背后是不明不白的公款私用现象。虚假发票的横行,为少数人侵吞国家资产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便利。海南儋州原市委常委、秘书长权晓辉将公款报销作为敛财手段,其在儋州市任职4年多,公款消费报销404多万元。(见5月14日《东方早报》)

  尽管权晓辉在4年之间用发票套现公款404多万元,的确是超乎想象。但对发票潜藏的猫腻,公众其实并不陌生。无论是一些地方车站随处可见的发票兜售者的身影,还是手机上不时收到的买卖发票的垃圾短信,都在昭示发票产业链“异常红火”。

  早在几年前,审计部门就曾披露某些中央部门报销的发票中有近两成是假发票,这些假发票把本该用在工作上的钱款变成了单位的账外“小金库”,用于发放职工福利补贴,甚至是个人贪污或行贿。从这个角度来看,假发票泛滥助长了贪腐行为,至少给套现公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既然如此,管住发票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为此不少人提出,不仅要追究假发票使用人的责任,也应追究假发票出售人的责任等,这些无疑都是必要的。

  不过,当“巧立名目”、“化整为零”、“空手套白狼”成了惯例,面对发票腐败的种种新花样,期望通过管住发票买卖来杜绝腐败就有些力不从心了。因为,发票上的腐败,根子还在发票背后的更大“乾坤”。

  事实上,发票之所以能成套现公款,甚至成敛财贪腐的手段,与其说是发票没管好,毋宁说更多是公款报销制度以及财务监管有漏洞,给假发票泛滥提供了机会。

  其实,治理假发票腐败,国外早有成例。比如,芬兰一位高官曾因公务餐多点了一道鹅肝而“被下台”。在俄罗斯,想要公款报销,先要在请客之前填写一张“请客计划”,详细汇报一下去哪儿吃,吃什么,大概的价格是多少,请客的目的是什么,之后再由领导签字;吃完饭后,要保留饭店提供的发票,发票上需标明吃了哪些菜,喝了哪些汤,每个菜的价格是多少;还要报告请客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请客目的。

  个中道理其实再简单不过,想通过公款报账,发票所含的信息要足够丰富,只写明消费金额、时间、地点和单位,还远远不够,公款报销制度不能见了发票就给钱,而必须事无巨细、不厌其烦地交代清楚。

  如此看来,要治理发票上的腐败,管住发票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强完善公款报销制度,杜绝财务制度中存在的漏洞。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