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西宁引入城市环卫作业市场化机制

邢生祥

2014年05月16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本报讯(特约记者邢生祥 通讯员赵青)近日,青海省西宁市一家服务公司以189万元的价格,取得西宁市城北区朝阳东路和物流园区全线5条路段,共计6条街道23万平方米1年的清扫保洁权。从5月15日起,该服务公司全面负责中标路段环卫作业责任,这标志着西宁市城市环卫作业市场化机制在城北区率先启动,迈出政府“花钱养人”到“花钱买服务”步伐,实现“国有环卫”向“民营环卫”的转型。

在西宁市,环卫市场化呼声由来已久,但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方面,西宁市区地形复杂,城中村、城郊结合部较多,清扫面积广,清扫难度较大,保洁水平低,吃大锅饭模式,导致部分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环卫工人劳动强度大,待遇较低,环卫工人流失严重,较高的城管行政成本和较低的环卫作业效果,使得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为此,西宁市城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模拟市场行为尝试内部探索,按照“管干分离、管养分开”的原则,着力构建城市管理市场化和社会化作业养护机制。

4月29日,西宁市城北区正式将环卫这一社会公共事务,以公开招标的形式推向市场,择优选定具有资质的物业公司,签订1年的清扫保洁权承包合同,由其专门负责朝阳东路和物流园区全线5条路段共计6条街道,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最终,一家服务公司以189万元的价格,取得其清扫保洁权,比预期节约了32万元。

据了解,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运作后,环卫工人将从政府管理转为企业聘请。被企业聘请的环卫工人,待遇将有所提高,从而保障环卫队伍的稳定性。

西宁市城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会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该区的其他道路清扫保洁权也将陆续承包给企业。同时,在改革中不断探索经验,不断完善市场机制,确保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达到预期目标。

(责编:申亚欣、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