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努力让劳动者“体面劳动”

张利军

2014年05月16日16:27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五一”期间,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评选劳模,寻找最美工人,讴歌劳动者,全社会需要这样的正能量,弘扬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主旋律。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关注那些在一线默默无闻的劳动者的权益,只有让他们实现体面劳动,劳动者的社会价值才能真正彰显。

    欣喜的是,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关注下,劳动者“体面劳动”问题被更多提及和关注。如人民日报指出,尽管我国劳动法对于规范加班行为、保障劳动者休息权有明确规定,但现实中违规加班的情况仍大量存在,不但损害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也让劳动者无法体面劳动。还有不少媒体呼吁工会组织尤其是企业工会,多关注高温天气,多注重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真正让劳动者体面劳动,愉快工作。可以看出,努力实现体面劳动事实上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关注的目标。

    “体面劳动”是一项国际准则。自1999年伊始,国际劳工组织提出“体面的劳动”,其成员国便为实现劳动者而不懈努力,而这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践行。去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亲切座谈,明确提出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这充分表明,体面劳动受到包括中国在内各国的高度重视,并且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随着时代发展,尊重和保障人权越来越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实现体面劳动,改善劳动者的劳动条件、劳动收入、社会保护和生活质量,不仅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应奉行的价值理念和制度安排,也正充分体现了对劳动者基本权的尊重。

    然而,在现实中,尽管劳动者权益状况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诸如媒体报道的,相当一部分职工群体深受失业、缺少机会或技能、疾病或自然灾害、收入低下、缺乏社会保障、法定权力被侵害等各种问题的困扰,其经济和社会地位相对下降,成为社会中相对弱势群体甚至沦为社会边缘群体,距离体面劳动实现还有相当距离。事实上,由于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处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我们不得不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低人工成本这一比较优势来获取较大的国际分工份额,以满足庞大劳动力大军对就业岗位的需求。加上我国长期存在着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矛盾,这就注定“强资本、弱劳工”的格局很难得以撼动,从而成为实现体面劳动的主要障碍。

    “让人民体面的劳动,有尊严的生活”是中国政府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体面劳动”意味着劳动者的权利得到保护,有足够的收入和充分的社会保护,也意味着有足够的工作岗位。而在中国实现“体面劳动”,根本目的在于发展平衡、和谐的劳动关系。一方面,必须健全劳动法律体系,进一步明确并赋予劳动者和工会组织更广泛的法定权利,夯实劳资对等的法制基础。另一方面,必须以推动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为基础,为劳动者提供比较充分的就业和收入机会,并在教育、住房、职业发展、职业安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施加有效的社会保护,切实让广大职工享有有尊严的生活。

    劳动最美丽不仅仅是句口号,而是对维护职工权益的迫切需要。它呼唤着政府和工会组织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让劳动者“体面劳动”梦想不再遥远!

(责编:王飞飞(实习)、申亚欣)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