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工会探索“三工”联动服务

何东霞 叶小钟

2014年05月20日08:0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广东工会探索“三工”联动服务

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社工的专业优势和义工的参与优势

不少地方都有工人艺术团,你们的艺术团有哪些亮点?”“我们向社会组织购买一定量的演出服务,而不是传统地‘养’一群人”……日前,在广东工会构建“三工”联动服务模式中山现场推进会上,中山市一位工会干部在与其他地市工会干部交流时这样回答。

这是广东工会努力探索促进工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一条新路子:通过建立“三工”联动服务模式,购买专业服务、发动更多义工创新服务职工的内容和方式,使工会传统服务增添新内容。

据介绍,“三工”指工会、社工和义工:“工会”既指工会组织也指工会干部;“社工”既指职工服务类社会组织也指其从业工作者;“义工”指通过工会牵头、社工机构具体负责招募并培训而建立的义务提供服务的工作者。通过“三工”联动,实现“以工会为主导,以社工为承担,以义工为配合”的项目运作新模式。

对此,广东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说:“跳出工会看工会,立足社会干工会。‘三工’联动服务模式创新工会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了工会的组织优势,社工的专业优势和工会义工的群众参与优势。”

广东工会的这项探索始于2013年,广东省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实施企业员工心理援助工程的意见》,为探索建立“三工”联动服务模式提供制度保障。工会依据职工群众心理问题日益增多、涉法问题多发的实际,在全省范围普遍开展向社会组织购买“律师团法律援助”和“开展心理辅导”等服务项目,为职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

“三工”联动服务模式运行一年多来初显成效。以中山市为例,原来只有21位工会干部的市总工会,去年为“三工”联动服务共投入约280万元,相继购买了“心灵港湾”职工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五一工人艺术团等多个项目,发展了多达5500人“来自职工服务职工”的义工队伍。中山市总常务副主席杜绮玲说,“以点撬动面,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60万职工。”

中山市火炬开发区某企业一员工工伤死亡后,妻子遭受巨大打击,绝食住院。“心灵港湾”服务站的咨询师立即到医院对其心理辅导,逐步使她情绪稳定下来。出院后,咨询师还电话跟踪并多次进行一对一咨询,终于帮助她迈过这道“坎”,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生活。“在‘工会+社工+义工’的配合下,仅‘心灵港湾’这一项目去年就进行超过1000人次的一对一咨询,服务职工总计约5000名。”

(责编:刘禹希(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