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胡永海:谈劳模精神与焦裕禄精神的融合

2014年05月20日08:2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兴。一个国家和民族能否兴旺发达、永远前进,归根结底要有一种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要有一种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品质,要有一种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冲劲。各级工会组织必须把学习焦裕禄精神和劳模精神结合起来,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与发扬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结合起来,披荆斩棘,开拓创新、激流勇进,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集强大正能量。

以“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为标志的焦裕禄精神,是对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诠释,而以“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标志的劳模精神,则是推动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前行的时代最强音。焦裕禄精神与劳模精神是紧密联系、激励共振、交相辉映的。焦裕禄精神是劳模精神的集中体现,劳模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普遍反映。可以说焦裕禄精神和劳模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滋养着我们的灵魂,成为推动着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前进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焦裕禄精神是劳模精神的集中体现

在焦裕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的坚强,“铁人”王进喜的豪迈,“两弹元勋”邓稼先的奉献,“当代活雷锋”郭明义的无私……可以说,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崇高精神却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永远是亿万人民心中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是鼓舞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永远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发扬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保持不畏困难、坚韧不拔、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努力奋斗;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求真务实融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始终保持一种敢做善成的勇气,保持一种逆势而上的豪气,不怕矛盾复杂、不怕任务艰巨、不怕责任重大,敢于挑起重担,敢于克难制胜,敢于奋勇争先;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

劳模精神是焦裕禄精神的普遍反映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也是推动历史进步的根本力量。在辛勤劳动中涌现的劳动模范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在埋头苦干中淬炼集中体现的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弘扬劳模精神,首先要弘扬他们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实干,就是一种甩开膀子、迈出双脚的习惯和勇气。一代代的劳动模范,以实干为天职,以实干为生命,我们要学习的,正是他们在劳动中形成的实干精神。弘扬劳模精神,还要学习他们顽强拼搏的创新精神,从而调动社会各方面的活力、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弘扬劳模精神,更要学习他们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从而驱除浮躁、心无旁骛,目标明确、勇往直前。弘扬劳模精神,还要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理念深入人心,用劳模精神感染人、振奋人、激励人,用劳模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凝聚力量。弘扬劳模精神,就要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学习劳模,重在实践,贵在行动。只有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把自己负责的事情做好,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不误事、不误点,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积极创造和奉献,才能汇聚奋进的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

(责编:刘禹希(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