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米粉创业之问”怎么答(民生观)

2014年05月22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但爱鲈鱼美”,不“出入风波里”,哪有那么好的事?说到底,还是要靠自身“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能力

5月21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一段部长和记者的对话颇有些戏剧性: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说,北大一个大学生开个“常德牛肉米粉”,并说北京不缺一个律师,但缺一碗正宗米粉,这就是找市场空缺,是发展空间。有记者问:米粉店要是倒闭了,谁来兜底?这不是非但没有拉动就业,还让家庭陷入更大的困境吗?

细琢磨,部长、记者,都有道理。前者看中的是收益,后者担忧的是成本。具体说,担忧主要集中在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上。

相信很多心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都有这样的顾虑:我创业,投本钱、花时间,赔个底朝天怎么办?投进去收不回的叫沉没成本,除了钱,还有青春,如果这个成本太高,风大浪大谁敢行船?年轻的创业者还会这样比较:进机关和自己干,3年后再看,哪个划算?如果企业的活力激发不出来,显然自己挑摊儿不如旱涝保收。用经济话语说,这叫机会成本过高。难怪有人感慨:还是死在编制里吧!

其实,降低风险,避免创业成本过高,政府一直在添柴。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政府搭好擂台、吹好哨子,不该管的简政放权,该管的发挥更好的作用,为创业营造好基础性的市场环境。

具体的帮扶政策上,国务院日前启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给开“网店”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给高校毕业生创办的小型微型企业税收优惠、给留学回国的创业者同等扶持,等等。这些,为创业添加第一箱油,降低了不少风险。

当然,政府可以帮扶、引导,并不能包揽。大学生个人,要找准市场定位,寻找自己的优势和市场蓝海的最佳结合点。互联网经济的大兴其实提供了很多机会,无论是渠道的畅通、信息的送达,还是推广、营销的便捷,有助于大学生实现“边缘突破”。不必求大贪全,从“小而美”起步,慢慢来,渐至佳处,未必不是好选择。或者干脆,市场之水三千,取一瓢足以酣饮。

回过头来再看部长之言,本身就含着答案:只要有收益,便可抵消成本和风险。记者问后,部长又答:靠分析、预判,提高创业能力,提高成功率。说白了,“但爱鲈鱼美”,不“出入风波里”,哪有那么好的事?说到底,还是要靠自身“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能力闯出一片天!(雅 婷)

(责编:舒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