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川丹棱县聘请40余"挑刺工" 能否驱散干部"作风雾霾"?

2014年05月24日10: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一场针对群众反映政务系统“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挑刺风暴”正在全面展开。

40名义务“挑刺工”,以办事名义对全县服务窗口、部门机关进行暗访监督,结果将通报“点名”。

挑刺,究竟能挑出什么?

5月22日上午,记者以办理护照为名走进丹棱县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前。听到有询问,一位正在埋头写资料的警官站了起来,很自然说完“请坐”后,告知记者办理护照需要复印哪些资料、走哪些流程……

“办事人员对各种‘暗访’都已经‘习以为常’了,每一位前来办事群众会被当成‘挑刺工’予以认真对待”。随后的采访中,丹棱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邱含忠说:“今年以来,我们中心就再没有被‘挑刺工’挑出什么大的问题了!”

“挑刺工”的出现始于一年前。

2013年9月,丹棱县委书记钟维钦在接到群众反映政务窗口“办事不畅”的意见后,产生了一系列疑问,“究竟是制度上设计欠周到,还是窗口上服务出了什么问题?”

随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监察局联合决定,在加大对群众投诉处理力度的同时,成立一支以普通群众参与为主的“群众模拟办事”暗访监督工作组,随机调查了解并掌握县级机关和各乡镇部门干部作风的真实情况。

丹棱县专门建立了“暗访监督人员库”——这是一份只有纠风办主任和工作人员才清楚的“名单”。据介绍,被选聘的暗访监督人员60%以上均是“毛遂自荐”的普通群众;其余的则由纪检监察、发改委、财政、审计及记者等人员组成。为规范操作,该县还出台了《暗访监督管理制度》,对聘请人员的责任和义务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这纯属无任何报酬和奖励的公益行为。”据介绍,暗访监督人员实行分任务、分领域、分专题随机抽取其将要参与的暗访工作组,暗访形式主要为暗访检查、模拟办事、走访调研、网络监测等模式。暗访人员两人为一组,出发前都要交出各自手机,暗访过程实行全程录音。

去年10月至今,丹棱县暗访监督工作组前后进行了3次大的随机暗访“挑刺”。每次“暗访”后,县纪委、监察局都要在全县通报结果。

第一次“通报”暗访测试35个项目中,共有14个县级部门被点名涉及“作风雾霾”的问题。

“被点到名时,真有‘如坐针毡’的感觉!”一部门主要负责人向记者回忆,听到“点名”自己的部门存在“办事不畅”的问题,尽管没有直接点出他作为“一把手”的名字,但脸上还是一阵发烫。

丹棱县政务中心是集中51个部门单位的最大办事服务窗口,邱含忠主任说,为积极应对说不定哪天就会来“光顾”的“挑刺工”,今年以来,中心通过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直接要求其上岗时必须做到“三听、三说、三笑”,即群众来办事时,做到“听仔细、听清楚、听明白”;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时,做到“说懂、说通、说服”;接待办事群众时,做到“笑迎办事群众请坐、笑听办事群众诉求、笑送办事群众离开”。

因为有了要求,今年以来,这个最容易被“挑”出“刺儿”的综合部门,未在“通报”中被点过名。

一些网民和当地群众关心丹棱县刮起的“挑刺风暴”能不能长久坚持下去。对此,县纪委书记骆仕明回应,聘请“群众模拟办事”暗访监督公务员特别是“窗口”办事人员的行政效能,效果是不言而喻的,它与普通群众的监督并行不悖,“这不仅将以制度形式长期坚持下来,而且还将探索如何进一步扩大社会群众对党风政风监督的参与面。”(中工网记者 高柱)

(责编:盛卉、肖红)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