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银川市总“流动图书站”把“死”书盘活

马学礼

2014年05月28日08:3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银川市总“流动图书站”把“死”书盘活

“现在随时都可以免费借阅自己喜欢的书,以后再也不需要用打扑克、玩手机来打发业余时间了。”出租车司机胡四海日前对记者说。去年以来,银川市总工会通过建立“流动图书站”,让职工书屋跟着职工走,方便了职工借阅,促进了其作用发挥。

据介绍,银川市总近年来不断加大职工书屋的建设力度,共建设县级以上职工书屋415家。这些职工书屋大多集中在机关事业单位和公司总部,其下属单位及子公司或生产作业区的职工往往“欲借而不得”。对此,银川市总调研后,决定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市区重点工程工地及务工人员集中场所设立“流动图书站”,主动送书到企业、社区、工地和车间,把“死”书盘活。

根据银川市总的有关规定,凡没有建立职工书屋的基层单位,都可以向上级单位或总公司提出图书流动的申请,上级单位根据其申请确定流动图书的种类和数量,然后派专人送达基层单位,基层单位设立阅读场所,供职工阅读。一定时间后,该批图书收回,然后根据基层单位的要求,提供另一批图书。上级职工书屋与下属“流动图书站”签订图书流动借阅协议,确定长期流动借阅关系,职工书屋根据职工要求及时对藏书进行补充、更换。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川市总在基层企事业单位建立了500多个这样的“流动图书站”,近10万职工收益。

银川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孙建峰表示,从“等你来借”到“送书上门”,“流动图书站”的设立很好地解决了一线职工借阅难的问题,市总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流动图书站”的管理,加大图书配备的力度,让更多的职工“看到自己想看的书”。

(责编:刘禹希(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