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突出协商机制建设 增强针对性指向性

2014年05月29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突出协商机制建设 增强针对性指向性

全国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5月28日在石家庄召开。会议提出,工资集体协商必须重在协商机制建设,增强针对性和指向性,做到提质增效,不断拓展完善协商内容,提升工作质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抓好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烹饪协会、饭店协会联合下发的《2014年餐饮行业工资福利工作指导意见》的贯彻实施,推动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规范有序推进。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餐饮行业是我国最早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行业之一。2013年,餐饮行业营业收入达到2.5万亿元,全国住宿企业30万家,餐饮企业近300万家,从业人数近3000万人。

李世明在讲话中强调,餐饮单位的境遇千差万别,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必须从大局出发,找准工作结合点,要符合自身的条件和环境,做到“对症下药”,有的放矢。不同层面抓集体协商工作,必须要有所分工和侧重,每个层面都要有自己的工作元素和抓手,都要有自己的工作特点和重点。要加强对基层协商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大力培养专业骨干,不断扩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覆盖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突出行业集体协商,把行业集体协商作为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制度建设的重点形式和主攻方向,积极促进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行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

李世明说,协商内容合理与否、完善与否直接关系职工权益保障,行业集体协商提质增效的重点是合理确定劳动定额、工时工价标准,要针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企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分类协商。在抓好协商重点的同时,在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还要引导将协商内容向福利待遇、劳动时间、劳动条件、休息休假、职业安全卫生、社会保障、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职工晋级培训等方面延伸,逐步做到使涉及职工利益的相关事项都通过协商、协调、沟通来确定,逐步做到由职工权益保障向利益共享拓展。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出席会议并致辞。(记者李昱霖)

(责编:舒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