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重视职业健康,远离职业危害,让“革命的本钱”更加厚实

李学敬

2014年05月29日15: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媒体报道,日前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全国工会推进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工作交流会上,全国总工会要求各级工会持续开展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工作,将之作为职业病防治的基层性工作和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以此促进职业危害治理,保护职工职业健康。不得不说,这项举措正是亿万职业危害接触者的深切期盼。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期望寿命有了很大提高。然而,职业卫生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职业危害已成为最主要的问题之一。我国职业危害具有接触人数多、分布广、对职工危害大等特点。从国家安监总局开展职业危害申报情况看,53万多家企业中就有1300多万职工接触职业危害,约占职工总数的1/4,而全国职业危害接触者多达2亿人。相对于生产安全事故,具有迟发性和隐匿性的职业病危害问题更为严峻。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职业卫生直接关系到广大劳动者的生命健康素质和劳动力的可持续发展。在我国,目前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未能全部纳入职业健康监护体系中的状况广泛存在,一部分有毒有害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仍处于失控状态。种种原因所致,煤炭、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行业,中小非公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以及重组、破产企业,以及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短期合同工等流动性大的职工群体,都成为职业病的重灾区,更需要用重锤、下猛药,更需要持续长久的防治战略与措施。

职业健康监护管理是职业病防治的基础性工作,也是采取有效干预措施治理职业危害、保护职工职业健康的重要前提。开展职业健康监护,不仅仅是对劳动者职业健康的保护,更体现了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

把职业健康监护作为职业病防治的一项长期任务,要求政府部门切实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并履行好监督和管理职能;要求用人单位以职工为本,认真落实和执行相关规定,诚信诚实,合法生产,守法经营;同时也要求劳动者自己提高意识,重视自我健康管理,树立自己在职业预防中的主人翁意识,让自己成为预防职业危害的一道重要防线。

做好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工作,既刻不容缓又任重道远。只有下定决心、下大气力、扎实工作,才能让广大职工远离职业危害,让“革命的本钱”更加厚实。

(责编:王泽、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