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江西工会织就劳动争议“立体”调解网

赵翔

2014年06月04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江西工会织就劳动争议“立体”调解网

仅2013年就受理劳动争议4288件,调解成功率80%

近年来,江西省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推动、参与在乡镇、街道、社区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探索在中小企业和非公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建立多方参与的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探索建立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初步构建起多层次、立体化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网络。

据了解,截至2013年底,江西工会共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68161个,发展劳动争议调解委员工会成员(职工代表)95531人;2013年度预防劳动争议3550件,受理劳动争议4288件,调解成功3449件,调解成功率达80%。

为加强基层劳动争议队伍建设,江西省总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员学习培训制度,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提高工会调解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发展工会基层调解员队伍。2013年仅省总就培训了工会调解工作人员260人次,并选送多名优秀工会干部参加全国工会劳动争议调解员资格培训。

江西省总还运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通过对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一个预测、监控、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的网络。通过网络发现、主动介入、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等方式,预防调处劳动争议。近几年来,省总法工部先后参与预防调处了丰城新海洋、鄱阳出租车停运等100余起事件。同时,建立了工会法律援助组织和法律援助律师挂点联系企业制度,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引导职工依法维权。

据江西省总法工部负责人介绍,江西工会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推动全省工业园区全部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努力构造工会信访接待、劳动争议调解、职工法律援助、网络舆情处理 “四位一体”的维权服务模式,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隐患,将大量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责编:刘禹希(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