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淮安市清浦区总工会在工资协商中提高职工三个福利

袁宏 毕正洲

2014年06月05日15:18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上半年开展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中,淮安市清浦区总工会主席匡映柏在参加部分企业工资协商会议时强调,要通过本轮的工资协商,提高职工的政治福利、经济福利和精神福利。

政治福利。改革开放之初,企业尤其是非公企业职工工资都是由老板一人说了算,职工有被雇打工的感觉。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劳动法律的不断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在不同类型的企业全面推开。职工就本人的工资想法,通过本单位的工会组织选出的职工代表,同企业行政方进行平等协商,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这样,职工通过工资协商这一平台,对自己合理诉求有了知情权、参与权和表达权,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职工的政治地位有了较大的提高。

经济福利。全区各类企业全面推行工资协商是在2008年。当初企业不签劳动合同、拖欠工资、低于最低工资、不缴纳社会保险(或少交)等问题较多。几年来,经区总工会、人社局和经信贸(工商联)等部门的合力、坚持不懈地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各类企业都能根据自身特点,依据企业的生产效率(利润)、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当地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生产经营正常的规模以上企业的职工,在工资协商中每年工资增长在10-15%左右,五险一金、年休假、工龄工资、学历工资、女工产假工资等都在工资协商范围。一家电力设备安装公司,因野外作业多,企业鼓励个人 购车。在工资协商中,企业负责人表态,凡购车者,企业每年补助油费5000元,报销手机费50-80元。这样,职工通过工资协商,经济收入有了很大提高。

精神福利。在企业工资协商中,双方代表都 十分关心职工 精神生活。有的企业推出劳模、先进班组、个人、劳动竞赛标兵或全体职工外出旅游(个别企业到国外)。有的企业在“三八”节、国庆、元旦等节日开展拔河、篮球、乒乓球、扑克牌、读书演讲等比赛。有的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建好职工之家,让职工在工闲之余有学习、活动的场所。还有的企业推出,在职工生日送一份蛋糕,同时还给双方的父母同样送出一份,表示衷心的祝福。这些都是通过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在精神方面得到极大的提高。

(责编:辛洁(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