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哈尔滨市总工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硕果满枝

刘少炜

2014年06月05日15:22  来源:中工网-《黑龙江工人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开展民主管理共建“手拉手”、开展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宣传月、开展评选“职工代表之星”活动……2013年以来,哈尔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以非公企业为重点,着眼于基层民主建设的巩固和提高,深入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企事业单位活动等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已建工会组织的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93%,已建工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建制率达69%。

据了解,为深入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全面提高民主管理整体工作水平,2013年4月,哈尔滨市在全市开展了民主管理共建“手拉手”活动,以“搭建平台、激活基层、互帮互学、共同提高”为目的,通过街道(乡镇)与街道(乡镇)、社区与社区、企业与企业、企业内部车间(分厂)、班组之间的“手拉手”活动,推进示范单位先进经验的迅速普及,努力营造示范单位热心传经送宝,取经企业积极主动学习的工作氛围,力争达到“抓住一点,推开一片”的工作效果。

“手拉手”活动采取同类分组方式进行,重点是推进办事处、街道、乡镇所属企业的厂务公开、职代会建制工作力度。为了开展好这项活动,2013年8月,哈尔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市民主管理共建“手拉手”活动推进会议。2013年12月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民主管理共建“手拉手”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为促进和配合全市民主管理共建“手拉手”活动深入开展,2013年7月,哈尔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市开展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宣传月活动。宣传月以《企业民主管理规定》、《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推行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试行)》、《黑龙江省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条例》、《黑龙江省企业事业单位公开管理条例》为主要内容,通过广播、报纸、宣传板、期刊、互联网络、微博、微信、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宣传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知识,使职工群众了解掌握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调动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宣传月活动期间,全市涌现出许多具有鲜明行业和地域特点的做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开展评选“职工代表之星”活动,为激发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参与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广大职工代表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哈尔滨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优秀职工代表进行评选活动,评选出的优秀职工代表被命名为“职工代表之星”荣誉称号。评选活动从去年10初到11月末历时两个月,经过层层选拔,在全市各企事业单位评选出生产一线工作岗位的“职工代表之星”109名。通过对这些“职工代表之星”们从平凡之中见亮点的先进事迹的宣传报导,进一步弘扬了主旋律,发挥了正能量和楷模的引领作用。

2014年,哈尔滨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制发了《哈尔滨市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企事业单位活动五年规划》,在全市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企事业单位活动。《规划》明确了从2014年起到2018年,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市25人(含25人)以上单独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覆盖面达到80%的总体工作目标。为了保证创建活动的有效实施,哈市总工会要求各级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对企事业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的情况进行排查,摸清所属企事业单位建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总数和创建规范化工作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工作重点,针对不同类型企事业单位的特点,实施分类指导。哈市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在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企事业单位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活动,每年在全市范围内评选一批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为创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规范化企事业单位活动典型引路。

哈尔滨市总工会从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日常工作管理入手,严把各项工作的程序关,确保了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一年来,先后参与解决了涉及职代会和职工切身利益案例30多件,包括:百威英博哈尔滨啤酒有限公司裁员460名员工问题、亚泰集团哈尔滨水泥有限公司300名富余人员分流问题、香坊区安乐办事处的新华机械厂有关厂办大集体改制职工大会问题、道外区商务局所属哈尔滨电控设备二厂、呼兰区火柴厂、工业资产经营公司所属塑料十厂、东光机械厂劳服公司下属建筑公司职工代表大会问题、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改制后企业未安置职工召开职代会问题、财贸工会下属集体企业召开职代会问题、南岗区信访办关于职代会程序问题,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职代会的权威。

(责编:辛洁(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