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首家“免费诊所”7个月后关门歇业

余嘉熙 冯国鑫

2014年06月07日12:56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经过不足7个月的尝试后,退休医生周国平筹集社会资金开办的河南省第一家免费诊所——“国平义务诊所”关门歇业,这让“慕名”而来的患者倍感唏嘘和遗憾。周国平向媒体表示,“免费诊所”不会就此消亡,将会换个地方、换种形式继续下去。

曾被媒体称为社会资本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一种尝试,甚至一度赢得各方赞誉的“免费诊所”,缘何落入了关门窘境?

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郑州市纬五路与经一路口,诊所内已人去楼空,门口的招牌也不知所踪。

“两天前,就有医护人员陆续将办公设施和医疗设备全部搬走。”附近商户告诉记者,之前来这看病的人太多了,诊所中午还给患者、环卫工、流浪汉以及患者家属提供免费午餐。但大概一个月前,基本不接诊了。

周国平的外甥苗先生证实说:“舅舅考虑到自己和其他几位坐诊老大夫的身体,无奈将‘免费诊所’关了。”

“国平义务诊所”的创办人是郑州市金水区总医院原院长周国平。诊所通过邀请退休专家坐诊、挂靠红十字会支持、医护人员志愿服务等形式,免费检查看病、免费测血糖血压,并为贫困病人提供免费午餐。医生免费坐诊开药方,患者自行去药店买药。目前已有近3000人受益。

记者调查发现,诊所陷入困境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是资金难以持续——为了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服务,房租、装修、购置医疗设备花了近200万元,除去一家企业和红十字会支持的100多万元外,周国平的家人、朋友也资助了一些。但由于“免费诊所”所租门面房共488平方米,位于黄金地段,每月租金5万,且诊所“只支出没收入”,所以资金上难以为继。

其次是人员难以为继——“免费诊所”有9名固定志愿者:4名退休的护士和5名专家。其中,赵长水等3位老专家已经80多岁。因为“慕名”而来的患者太多,高峰时达到200多人,虽然后来实施了“限号”,每天只给100人就诊,依然让老专家们非常忙碌,“连喝水和上厕所的时间都腾不出来”,包括周国平本人在内先后病倒。

“政策也卡得很死,坐诊医生多点执业受限制多,使得有精力、愿意来诊所志愿服务的医生,不能名正言顺来坐诊,这很棘手。”周国平表示。

本周,正在养病的周国平对媒体说,资金并不是诊所关停的主要原因,包括他在内的医生身体出现问题才使得诊所歇业。

“等身体养好了,会计划寻找一个福利性的养老机构合作,对内给老人们义诊,也可以对外给患者义诊。”周国平对自己的慈善医疗探索意志坚定,“‘免费诊所’接下来,要做得更好。”(记者余嘉熙 冯国鑫)

(责编:曾伟、闫嘉琪)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