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去年北京职工年均工资6.9万元 金融20多万最高

2014年06月07日13:02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市公布职工平均工资,其中非私营金融业年均工资最高为206110元,私营农林牧渔业最低为32531元

 2013年度北京职工平均工资昨日发布。

  数据显示,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9521元,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

  年均工资同比增一成

  昨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2013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9521元,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

  据悉,凡按2013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的事项,均按此执行。

  近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不断增长。北京2012年度职工平均工资为62677元,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2011年度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56061元,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

  私营非私营收入差距大

  昨日北京市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013年城镇非私营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收入差距明显,前者年平均工资是后者的1.9倍多。

  其中,2013年北京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3006元,与2012年的84742元相比,增加了8264元,增长9.8%。

  2013年北京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8027元,与2012年的42882元相比,增加了5145元,增长12.0%。

  法人单位负责人年均工资超23万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还发布了全市范围16个行业门类3.5万家法人单位工资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在不同岗位中,单位负责人2013年平均工资为235094元,为各岗位平均工资最高。

  在2013年其他岗位平均工资中,专业技术人员118074元,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81132元,商业、服务业人员53743元,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3374元。 (记者 温薷)

  “如果具体到某一个单位,不同岗位间的工资差距还会更大。”市统计局表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内部岗位的工资差距最大,达到7.4:1,意味着该行业内部从业者工资最高为最低的7倍多。采矿业、房地产业等行业岗位工资差距也比较大。此外,从企业注册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是最大的,达到8.71:1。

  行业年均工资最高差6倍

  根据公布的数据分析,不同行业中,职工年平均工资最高水平是最低水平的6.3倍。

  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的金融业年平均工资最高,达到206110元。城镇非私营单位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两个行业居次,为136599元和113206元。

  年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是城镇私营单位中的农林牧渔业,为32531元;其次两个最低行业是私营单位中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分别是34213元和34517元。

  ■分析

  应对“招工难” 企业普遍涨薪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表示,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其基础是2013年北京市经济“稳中有进”,经济总体实现了平稳增长。

  同时,劳动力成本上涨也会带动工资增长。“工资变动体现了劳动力供给与劳动力需求之间的均衡关系,平均工资直接反映了社会人力资源的价格水平。”

  2013年度企业用工情况快速调查结果显示,65.9%的企业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76.3%的企业认为用工成本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专家指出,企业普遍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等手段缓解“招工难”现象,这也是工资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统计局认为,近年来,北京市政府不断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比如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标”等,相关政策的落实能够促进中低收入者工资稳步提高。

  ■影响

  今年社保缴费基数将调整

  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确定,同市民有何关系?

  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每年的社保缴费基数都是和社平工资联动的。随着社平工资的发布,相应的社保缴费最低、最高基数都会发生相应变化。

  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北京2014年五项社保月缴费工资基数的上下限均与此挂钩。

  比如,凡是在2013年月平均工资收入,超过北京市2013年职工月平均工资(5793元)标准的300%即17379元,2014年将以17379元作为缴费基数。这比2013年的15669元上线提高了1710元。根据不同险种的政策规定,社保缴费基数的下限也将有所提高。

  此外,个人存档者缴纳社保的各个档次是由职工年平均工资确定的;职工年平均工资还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等相关。

  北京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公布社保缴费基数的具体变更情况。

  ■资料

  工资是什么?是单位支付给就业人员的劳动报酬。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以及以实物形式支付的工资,还有单位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住房公积金和社会保险基金个人缴纳部分等。

(责编:曾伟、闫嘉琪)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