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无锡“搜搜课”成职工培训“淘宝网”

王伟

2014年06月09日08:29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无锡“搜搜课”成职工培训“淘宝网”

运行一年,培训项目达到近千种,二十万人次参加培训

只有5名在编人员的江苏无锡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利用其培训门户网站——“搜搜课”网络平台,整合培训资源,去年5月开通一年来,不仅撬动了全市职工培训市场,而且影响波及外省市,被称为职工培训的“淘宝网”。

经济发达、企业众多的无锡市,职工培训需求旺盛。而只有5名在编人员、12间教室的无锡市总工会干校,每年最多能承担一两千人的实地培训任务。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和职工?干校校长邹翊告诉记者,通过反复酝酿、论证,他们找到了一个方案:依靠工会影响、开发网络平台、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培训联盟。

去年5月10日,在无锡市总工会支持下,无锡职工教育“搜搜课”门户网站正式开通。干校以“搜搜课”门户网站为依托,建立起网站、基地“两位一体”的职工教育新平台,为社会培训机构提供免费的展示平台,职工足不出户就可尽搜培训资源。

干校培训处主任朱焱说,“搜搜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涵盖130个门类的近千种培训项目,同时配套提供了包括为企业建立“电子职工书屋”等10种服务。“线上培训满足了企业及职工对于学习便利性的需求,线下教育则满足了企业和企业职工的学习个性化和学习氛围的要求”。

“搜搜课”一经面世就受到培训机构和企业的欢迎。目前,已有本地及北京、上海等地294家社会培训机构加盟,1400多家规模企业注册参加培训,汇聚专家教授师资1000多名。

无锡仁泓教育负责人李泓介绍,借助“搜搜课”平台,大大拓展了市场,“以前到处找受训单位,现在企业看到网上的推介,主动找上门了”。

无锡华润微电子公司张志国说,看到“搜搜课”上有插花培训的科目后,一下有200多名职工报名参加;夏普电子公司最近通过“搜搜课”培训了近千名员工,新麦机械公司就员工心理压力调试、5S现场管理等内容培训了数百名员工。

邹翎表示,“搜搜课”开启了工会大学校提升职工素质的新天地,并在此基础上,扩展职工培训实体,已在无锡当地200多家企业建立了“职工教育培训基地”。

一年来,网站点击量超过100万人次,有20万人次通过“搜搜课”平台报名参加各种培训。今年前5个月,仅无锡市总工会干校直接培训的学员就达2万多人次。下一步,他们将为打造全国性的职工教育培训平台积聚力量,“搜搜课”有望作为一个独立的职工教育品牌,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行。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