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安徽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成立 农民工获免费法援“撑腰”

陈华

2014年06月09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及工会工作者获免费法援“撑腰”

重点帮助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等事项

安徽省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5月29日正式成立。该顾问团下设工作站,建立律师定期值班制度,旨在为劳动权益受到侵害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动模范及因依法开展工会工作而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工会工作者,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该顾问团是在安徽省总工会和省司法厅共同领导下的职工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其成员由热心职工维权事业,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丰富执业经验的律师、工会公职律师和劳动争议仲裁员等担任。一些成员曾经承办过不少有影响的维权案件,获得过全国、全省维护职工权益优秀律师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的表彰。安徽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负责行业管理指导。

据介绍,劳动争议案件,因劳动权益涉及的职工人身权、民主权、财产权受到侵害的案件以及工会工作者、工会组织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的案件等,均属于工会法律援助的范围。维权工作站将依据具体情况提供普及法律知识,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参与协商、调解、仲裁、诉讼代理,以及其他形式的法律援助。

本人及其家庭经济状况符合安徽省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的职工,可以向工作站申请委托代理法律援助。同时,未达到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但有证据证明本人合法权益被严重侵害,需要工会提供法律援助的也可以申请。农民工因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者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或农业户籍证明,不受工会规定的经济困难条件限制。

工作站将以困难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为重点援助对象,把劳动密集型行业、建筑行业和安全生产事故多发行业的企业作为重点服务领域,将解决拖欠职工工资、工伤事故赔偿、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列为重点帮助事项,特别是对一些重大群体性、突发性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将集中优势力量提供法律援助。

此外,职工维权法律顾问团还将协助省总工会做好立法制定和修改工作,强化监督力度,促进劳动法律贯彻实施。安徽省总也将针对当前劳动关系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顾问团成员开展研讨交流活动,加强法制理论创新,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建设。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