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贵阳白云区环卫外包:工会参与招标,中标标准打破常规

李丰

2014年06月09日10:1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贵阳白云区环卫外包:工会参与招标,中标标准打破常规

“开标后老板选工人”改成“开标前工人选老板”

将职工现场投票作为重要加分条件,竞标比的是谁对工人好、谁的服务细

“如今,我每个月收入涨到了2250元,我们环卫工人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障。”6月6日,在贵阳市白云区科创北路从事保洁工作的环卫工安以英兴奋地对记者说。据悉,在该区有177名环卫工像安以英一样工资获得上涨。而这样的结果正是自己选老板“选”出来的。

今年2月份,白云区政府决定对该区11条中心马路的清扫保洁服务项目进行外包,在招标工作中,城管局工会打破常规,变开标后老板选工人为开标前工人选老板,并将职工投票作为公司中标重要加分条件。在未增加中标投入的情况下,大幅提升了环卫工人工资,同比增加450元/月,增长幅度为25%。

白云区城管局工会主席敖文刚告诉记者,该区环卫工人年龄多集中在45岁以上,主要由文化程度较低的失地农民和下岗工人组成。长期以来,环卫作业一直由“政府全包”,管理成本大,体制机制不活,作业效率不高。为此,政府决定抽身出来,由“管理者”、“运作者”变为“裁判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

环卫作业市场化后,环卫工人工作待遇也自然要实现市场化。“环卫工很辛苦,政府也一直在想办法给环卫工人涨工资,这次外包带来了契机。”敖文刚说,工会在参与招标工作过程中,将中标标准分为价格、技术、业绩、设备及职工五大模块,满分为100分,其中职工意见占20分。并且,在招标前,工会充分兼顾了中标商和环卫工人的利益平衡,将工资上限设为2250元,最低不得低于1950元。然后由竞标商自由填写能接受的工资额度,再统一公开,让职工现场投票选择满意的老板,每一个职工投票能加0.5分。

据介绍,今年3月19日开标当天,城管局选出80名职工代表现场参与竞标,4家竞标商中只有一家开出了2150元的工资,其余三家都开出最高工资2250元。贵阳丁川伟业服务公司因为得到了40多名环卫职工青睐,最终中标。

“三家价格一样,比的就是谁对工人好、谁的服务细。”该公司总经理郭丁兰说,公司中标的秘诀就是对职工打出“温情牌”。按照综合评分办法,共有160名环卫工人以每月2250元工资标准与该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并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办理了养老、医疗、工伤等相关保险,施行绩效奖励制度。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