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企业整顿中的“一人生病、全家吃药”之风应该休矣

微鸣

2014年06月12日10:26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企业整顿中的“一人生病、全家吃药”之风应该休矣

微鸣

整顿,是企业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高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法宝。我们常见的整顿有思想作风整顿、质量工作整顿、安全生产整顿、工艺纪律整顿、经济秩序整顿等等。企业运作过程中只要哪个方面出了问题,都可以采取“整顿”这个基础的“灵丹妙药”来进行解决或提高。但是从近期调研中笔者发现,很多企业在开展整顿的过程中,“一人生病、全家吃药”的现象十分普遍,职工对此很有意见。

什么是“一人生病、全家吃药”呢?就是一个职工或干部有问题了,全班组甚至全车间都得陪着整顿;一个班组或部门出问题了,全岗位、全企业都得陪着整顿。这里的整顿,指的并不是必要的警示教育,而是实打实的“处理”,动辄停工停产,从思想到纪律、从设备到安全的全方位整顿。

职工在企业工作,由于分工和岗位的不同,产生问题的形式和种类也不尽相同,有的问题可能是全员的,如思想作风问题,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劳动纪律问题等;有的可能是部分人员的,如工艺纪律问题,生产操作规程问题,职业病防治问题等。有的虽然是全员的,也有侧重点不同,如质量问题,有的侧重于产品质量,有的侧重于服务质量,有的侧重于工作质量;如安全问题,有的侧重于生产安全,有的侧重于消防安全,有的侧重于交通安全。

针对以上不同情况,企业在对发生的问题进行整顿时,也要采取多种不同的形式进行。如某个产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应该就在与这个产品相关的单位和干部职工中开展重点整顿,牵涉到谁就整顿谁,而不要人人都“整顿”,人人都“过关”。这样,既不会影响其他产品的生产,也不会浪费其他人员的时间。

如果事态严重,必须全面停产整顿,对那些获得优质岗位的、产品质量或工作质量、服务质量长期过得硬的职工也应该分别对待,比如可以采取“带薪休息”的办法,安排他们回家休息,让他们享受到讲质量诚信和干优质产品带来的荣耀、幸福、轻松、快乐。这样既可激励这些员工继续保持优质生产和高效工作的优良作风,又可激发那些接受“整顿”的职工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看齐,急起直追。

笔者认为,整顿要认真策划,要有针对性,要尽量减少有的职工陪同“整顿”的现象,提高整顿的实效性,坚决刹住“一人生病、全家吃药”之风。

当然,企业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职工自觉地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做好自己的每一项工作而不发生任何问题,最终达到“无为而治”。这样,“整顿”这种基础性的管理方式就会很少用或基本不用,这才是企业真正应该追求的目标。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