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河南下达“事故死亡人数上限”惹争议

余嘉熙

2014年06月13日08:21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一份由河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文件,因为要求“今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1098人以下”而引发争议。

支持者认为,事故死亡率是当前衡量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下达“事故死亡人数上限”实际上是为了少死人,这些年执行起来确有效果;反对者则认为,设定死亡人数上限易给人造成事故死亡人数不超标就不用担责的“恶劣印象”。

据当地媒体报道,6月9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安全河南创建2014年行动计划》,要求今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工矿商贸、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四项合计,需控制在1098人以下。

记者今天在这份豫政办【2014】52号文件上看到,除了对事故死亡人数上限作出要求外,河南省政府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作出了规定。

按照安排,河南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管县都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方案,细化分解相关任务。

此次河南有关安全生产的控制指标引发争议,不少人将其称为“死亡指标”,认为这等于为事故预留了空间。

“难道这1098人都该死吗?这也分指标啊,真是计划经济,可笑!应该杜绝安全事故,出一起严查一起!”网友“纠错斧正”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不少一线职工也表示“很难理解”,他们认为这不仅没有照顾到一线职工的心理感受,其背后还透露出“事故必然论”,这会造成少数领导和企业忽视安全,成为其推卸责任的借口和挡箭牌。

而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认为,区别与其它增长性指标,“死亡率”这是一个控制指标,目的是通过硬性的指标,迫使各地政府和官员将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一个逐年下降的规定范围之内。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实践中通过实行这些控制指标,全省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在逐年下降。“这并不是河南首次下达类似指标,现实中也不是河南一个省在做。”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相比2013年,此次出台的各项控制性指标都有所减少或下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也从2013年的1120人以内,变成了今年的1098人以内。

“这项规定有其可以理解的难处,但也说明我们在安全生产的管理上依然受‘计划经济’影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教授史璞说,要求安全生产“零死亡”并不苛刻,因为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与尊重。而 “零死亡”也并非不可能,当务之急是转变这种“事故不可避免,事故不能不死人”的安全生产理念。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