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全总推广职业安全“工具包”

刘旭

2014年06月13日12:10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天上午,奥镁大连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代表从全总、辽宁省总等领导手中接过被称作“工具包”的《工效学检查要点》一书,此举标志着全总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中小企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项目正式启动。辽宁是全国工会系统推广应用国际劳工组织职业安全“工具包”项目的第一个试点省份。

据了解,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生产环境差、从业人员素质不高、职业安全卫生管理基础薄弱等,是全世界中小企业的共性问题。国际劳工组织在收集、整理世界各国应用工效学原理、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效率、预防控制职业危害、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方面取得的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成了物料存储和处理、机械安全、有害物质和有害因素等九大类问题132项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方案被称为“工具包”。

记者看到,《工效学检查要点》每大类问题都有检查要点及解决方案,如“物料存储和处理”,要求“清理并标识运输通道,确保运输通道的路面平坦、不滑、无障碍”等;在“机械安全”方面,要求“确保应急控制器清晰可见、确保不同的控制器容易区分”等,多是操作者应该了解的安全知识。如果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安全生产事故等将大幅度降低。实施“工具包”主要是提高操作者“我要安全”意识,不需要高成本投入和高端解决方案,是实用性强、成本低、效果好的提高安全卫生防护的有效措施。

鞍山千峰供暖公司分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李厚臣对参加“工具包”试点非常有热情。他说,《工效学检查要点》有较强的针对性,公司将抓住这个机会,全面提升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技能,把职业安全预防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启动仪式后,全总劳动保护部对试点单位如何掌握《工效学检查要点》进行了培训。在30家企业试点后,辽宁省总、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用3年时间在全省中小企业全面推广。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