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8名农民工滞留窝棚讨薪 捡菜叶吃20多天没洗澡

2014年06月15日12:47  来源:荆楚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们住在窝棚里。记者尹勤兵 摄

  10多名农民工兄弟滞留在青山区鲁家庙湾一处废弃的菜场中,吃着无油面条、捡来的菜叶,无自来水用,还要忍受高温、蚊虫叮咬。他们希望卷走他们血汗钱的包工头,能拿着原本属于他们的50万元血汗钱,突然出现在面前。

  农民工住窝棚等工钱

  “我们村附近,居住了一些陌生男子。大热天不离开,怀疑是搞传销的!”日前,一名热心读者打晨报新闻热线85777777反映此事。

  12日中午,记者赶到鲁家庙湾,正巧碰到他们开饭。这是一处废弃的菜市场,屋顶是铁皮,四周透风,几张凉席上摆放着被褥和行李。八名胡子拉碴、面带倦容的男子正守着一口熏得黝黑的大铁锅,锅中正煮着清汤面,不见半点油水。

  其中一人说,“我已经20多天没洗澡了。”他们喝的水是从附近工厂蹭来的。大热天,最不能忍受的是蚊子。

  “运气好能在附近菜场捡点菜叶,再买些1元钱2个的馒头……”42岁的领头人李国培说,他们在此已居住了20多天,多日不见油腥,很多人熬不住,陆续走了。截至12日,仍有8名工友依然坚守在此。大家目标只有一个,要回属于自己的工钱。

  老板失踪,卷走血汗钱

  李国培说,“家里上有老,下有小,没拿到工钱,没脸回家!”

  去年3月,他和其他40多人,受雇一名陈老板,在中国十九冶武汉分公司位于青山的一个工地上,从事高炉设备安装工作。今年春节前,陈老板结算了一次工资。今年3月,工程临近完工,工友们集体去该公司讨工钱。陈老板当面承诺,一周内结算工资。“但后来,陈老板就消失了。”

  工友们来自四川、河南、湖北等地。工人们统计,从今年春节至4月底,陈老板共欠下他们约50万元。

  背负家庭期盼,不敢回家

  40多岁的姚永胜,是来自四川的电焊工。他说,被卷走的工钱,对他家来说意义重大。他和妻子两人都在武汉打工。1年前,妻子做了眼部手术。他的两个孩子,今年在老家参加高考。前几天,孩子高考跟他报喜,他强装笑颜接了电话,他恨自己没用。

  “我家人不知道我过得这么惨,”工友刘华桥说,他的儿子6个月大,一个月光买奶粉都要一千多元。好几次妻子来电话,他都不知道如何应对。

  工钱已被陈和廷领走了

  12日,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经营部有关负责人郑少霞说,他们也正在找失踪的陈老板。

  她说,陈老板叫陈和廷,和十九冶签合同时,挂靠的是一家名叫“上海冯源建设”的公司。4月初,公司将最后一笔款项50万元,转给了陈老板。当时,陈对公司称,这些钱是工人们的工资。陈失去联系后,公司已发函给其挂靠的公司,希望督促该公司出面解决。但目前尚未获回复。

  当天,记者陪同李国培等人一起到了武汉市劳动监察支队反映情况。

  该支队副支队长汪芬表示,监察部门会收集相关证据,一旦情况核实清楚后,会转交司法机关。

  工友呼吁包工头站出来

  李国培说,他和陈和廷认识已有2年。

  “不论你碰到了什么事情,我们都希望你能站出来,和我们坦诚面对……”采访中,大多数工友们,仍不愿意相信陈老板抛弃了他们。(记者 尹勤兵)

(责编:李宇浩、曹昆)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