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工资线”无强制力 “涨薪”还需集体协商

邓崎凡

2014年06月19日10:08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市近日公布了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国已有10个省(区、市)发布了2014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均在10%或以上。但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职工都反映工资指导线“看上去很美”,实际工作中很多人不仅没听说过指导线,大多数人的工资也没有按照这个幅度上涨。

目前,在已经公布指导线的10个省份中,河南和新疆的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最高,均为15%;湖北的基准线最低,为10%。据介绍,工资指导线是政府对企业的工资分配进行规范与调控,工资指导线有3条:上线、基准线、下线。上线也称预警线,是对工资增长较快、工资水平较高企业提出的预警和提示。基准线是年度货币工资平均增长目标,是对生产经营正常、有经济效益的企业合理的工资增长水平。下线主要适用于经济效益较差或亏损企业。

在北京一家国企工作的刘丽说,“我从1999年公司成立就进入公司,除了2008年公司统一对工资有过一次上调外,其他时候工资一直没变过。”当被问到工资指导线时,刘丽表示“听说过”,但公司具体怎么执行,并不清楚。

与刘丽一样,对于今年已经公布的工资指导基准线,许多职工表示工资并没有按此增长。今天中午,北京东城区一家餐饮公司的服务员小高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流动性很大,工资没有连贯性,所以公司也不会固定给我们加钱。”她告诉记者,即使留下,加薪幅度基本上不可能达到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而据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外来务工人员表示,工资增长均达不到今年北京市公布的12%的基准线。

在民企和外企,员工的工资增长更多和业绩挂钩。四川一家民企薪酬管理中心主任张欣介绍,“公司主要按照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的形式制定薪酬”,“大部分员工的工资涨幅没有达到工资指导线,我们不参照工资指导线。”而在湖北一家外企工作的刘超则表示:“之前没听说过工资指导线,公司只是按绩效考核结果决定加薪的幅度,跟工资指导线没有关系。”

对此,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侯典牧认为,工资指导线本身并没有强制性,但作为政府对企业的工资分配进行规范与调控的措施,要想真正发挥作用,需发挥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的作用。虽然工资多少主要由市场决定,但工资指导线是企业与职工双方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的主要依据,企业与职工双方工资增长的意见均应围绕工资指导线提出,因而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对于推动工资指导线应有作用很关键。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